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从制造迈向智造 减税降费助南京老企业转型
2019-09-24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晨光”“金陵金箔”“中车浦镇”……提到扎根南京的“老企业”,这些名字不少人听过。在陪伴南京人走过几十年甚至百年历史的过程中,“老企业”不断适应时代变化、探索发展。随着一系列减税政策不断落实落细,政策红利在惠及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更使得南京“老企业”焕发出新活力。

  工业遗产迈出转型步伐

  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1865年成立的金陵机器局。150余年的发展长河中,晨光集团见证了我国民族工业和航天事业的崛起,也经历了转型之变。

  作为老航天工业企业,晨光集团在航天领域占据着优势地位。但面对制造业的提档升级,以及新理念、新科技的不断应用,晨光也在谋求转型。“近十年来,晨光集团逐步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成立了高新技术企业金陵智造研究院,在民用产业正式迈开创新步伐,将生产扩展到智能制造产业、高端装备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南京晨光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建军说,企业坚定转型和产业转变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

  去年,晨光集团研究与开发费用超过4000万元,在减税政策下,加计扣除金额2000余万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约1.9亿元。今年4月1日以来,晨光集团仅增值税纳税已同期减少300多万元。胡建军说,“在转型的路上,有国家给力的税收政策、贴心的税务服务,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助力文化传承,古工艺巧插科技翅膀

  位于江宁区的南京金陵金箔集团是该市“老企业”的代名词之一。金陵金箔自古以来闻名遐迩,原本是以家庭作坊生产为特色的民间艺人家传手艺。制作金箔要先将金块打成薄片,再由金箔工人反复锤打,方能锤出“薄如蝉翼、软似绸缎、轻如鸿毛”的金箔。南京金箔集团董事局主席江宝全说,“然而,传统作坊式的工艺手法远远不能满足如今金箔市场的需求,更需要引入新技术,才能使古艺焕发新活力。”为此,金陵金箔从黄金配比,到最后的出具、切箔等12道工艺不同程度地采用了现代技术,加强金箔制品的研发。

  工艺改进和新产品的研发,离不开税收政策的优惠,企业支出的减少转化为企业科研的投入。去年,金陵金箔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7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05万元,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尝试现代化的金箔加工工艺。“减税降费使我们有更多的资金用来工艺改进和新产品研发,让传统工艺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江宝全说。

  由制造转智造,税收优惠见证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始建于1908年,百年发展见证了我国现代工业、机车车辆工业的沧桑历程,逐渐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和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龙头企业。如今,该公司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迈上国际化道路,在国际市场展示“中国智造”的南京贡献。

  由制造转型智造过程中,在浦镇车辆厂工作了近30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景南见证了税收对企业发展的帮助。

  今年1—7月份,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317万元,增值税及其附加减免约723万元。“这些年,企业所得税享受15%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出台,利好不断加码,极大促进了浦镇车厂智能制造的发展。这些实实在在的税收好政策,让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孙景南说。

  “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其实就是发挥减税降费的催化剂作用,不断释放政策效应的利好。”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减税降费能推动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更好地助力企业探索发展之路。据南京市税务局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南京市高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和15.5%,减税增效成果有力促进着实体经济的发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