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饼、糕点、咖啡……博物馆文创从指尖走上舌尖
2019-09-20 10: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六朝表情包”咖啡、“慈禧专用瓷”月饼、“大明风情款”茶饮——博物馆文创,从指尖走上舌尖

  炎炎夏日,端起“大明贵妇包”同款杯套与国宝干杯,用一口沁凉茶饮消去酷暑的燥热;

  白露时节,来一杯自带“六朝表情包”的肉桂风味咖啡,给天气渐凉的秋天送上一丝暖意;

  中秋月圆,打开复刻大雅斋瓷器的“慈禧绿”瓷罐,品味“新五仁月饼”的甜蜜团圆……

  说到博物馆文创,你想到的还是冰箱贴、钥匙扣、手机壳?OUT啦!在南京,博物馆与饮食行业的跨界合作不断擦出创意火花,国宝文物纷纷“化身”月饼、糕点、咖啡、茶饮,让传统文化在人们的舌尖味蕾中美妙绽放,与当代生活深度交融。

  白露节气专属咖啡

  六朝瓦当搬来“卖萌表情包”

  尝过了大明风情的夏日冰饮,再来品鉴一下自带“六朝表情包”的白露咖啡。

  9月8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六朝博物馆携手知名网红咖啡品牌以传统节气为主题,推出了一款联名特饮:“六朝白露特调咖啡”。这次吸睛的是六朝博物馆的“网红表情包”——人面纹瓦当。

  六朝瓦当的纹饰主要有人面纹、兽面纹、莲花纹三种,其中,表情可爱逗趣、自带卖萌属性的人面纹最受观众追捧。历年来的考古发现表明,六朝瓦当不仅在南京大量出土,还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了越南、百济、新罗及日本等地,一展东方大都会的千年风华。

  白露秋风,寒意渐增。这款特调咖啡选用了味道甘甜、有驱寒功效的肉桂风味,用可可粉均匀地撒在咖啡表面,绘出人面纹瓦当的“六朝表情包”,举杯啜饮六朝风云,在秋意渐凉时来一场暖暖的约会。

  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部文创办主任贺湘告诉记者,“六朝表情包”咖啡的跨界合作,源自于总馆今年启动的“宝藏单品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南京文博元素与知名品牌联合开发具有创意性的宝藏单品,让更多馆藏文物及其蕴藏的历史文化内涵从博物馆走向烟火人间,融入当代生活。

  “宝藏单品计划”将围绕中国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这条主线,以文物藏品为创意元素,联手衣食住行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领域进行跨界合作,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我们的节日”。贺湘表示,此次与网红咖啡品牌的合作采用了授权联名的形式,总馆不收取授权费用,相关收入将作为公益基金用于开展公益活动。

  网红文物牵手茶饮

  穿越600年与国宝干杯

  今年夏天,南京的“茶饮控”们多了一句口头禅:“与国宝干杯”。

  上个月,南京市博物总馆与某知名茶饮品牌跨界合作,以联名形式推出了专属杯套、手提袋、金链便签等茶饮文创系列。这一次,出场的“金陵国宝”是两件明代文物——大报恩寺彩釉飞羊纹琉璃砖和嵌宝石莲纹金盒。

  在南京的文物铺子里,嵌宝石莲纹金盒可谓是颜值、气质兼修的“时尚网红”。这件方形金盒,出土于黔国公沐斌(黔宁王沐英之孙)的继室夫人梅氏墓,盒面饰有莲花、如意云纹,镶嵌红宝石、蓝宝石与绿松石,尽显雍容华贵。盒底四角饰有如意云纹,中间为“福”字和梵文六字箴言。

  因为造型和所系金链酷似国际奢侈品牌的小挎包,这款金盒被很多网友戏称为“明代贵妇的方形链条包”,前不久还上了微博热搜。其实,嵌宝石莲纹金盒的真名叫“嘎乌盒”,是当时女性出席宗教活动时佩戴在胸前的装饰物,里面可以装香料或经文等佛教用品。

  另一件彩釉飞羊纹琉璃砖,是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上的建筑构件,与去年亮相《国家宝藏》的琉璃塔拱门系出“同门”,上面的飞羊纹饰是佛教中护法神的仆从和骑乘。

  此次推出的两款联名杯套,分别以嵌宝石莲纹金盒与彩釉飞羊纹琉璃砖作为核心设计元素,一个华贵典雅、一个文艺清新,满满的大明风情。金盒款杯套还配有一条金色链子,可以把茶饮挎在身上,彻底解放双手。

  手握杯套端起一杯带有南京历史文化标识的茶饮,与国宝文物来一次穿越600年的干杯——了解南京,从此多了一种由口入心的特别方式。

  礼盒复刻慈禧专用瓷

  “新五仁月饼”被抢购一空

  中秋佳节,千家万户团圆赏月,吃月饼是过节不可或缺的“仪式感”。过去买月饼,讲究的无非是口味或包装,如今,随着博物馆进军“月饼圈”,这款传统节礼又多了一个新口味:“文化”。

  前不久,南京博物院与某餐饮企业共同推出了一款限量发售的中秋月饼礼盒“和雅五季禧月”,在网上开售不久便被抢购一空。为啥这么火?先不说口味,光看月饼盒的包装,就足以让“颜值控”们欲罢不能了。

  这款月饼礼盒的设计灵感,取自于南博所藏慈禧太后专用的“大雅斋”瓷器——湖绿地墨彩加粉花鸟纹荷花缸。这件荷花缸上印有“大雅斋”三个字,旁边则是“天地一家春”的篆书题款。“大雅斋”是慈禧太后晚年画室的名字,“天地一家春”则是圆明园里一栋建筑的名字,慈禧在这里第一次得到咸丰皇帝的临幸,从此一步步地成为权倾天下的“老佛爷”。

  装月饼的瓷罐礼盒,是以“大雅斋”荷花缸为原型复刻而成,端庄典雅的湖绿底色,既融入了自然景致的美感,又彰显了皇室的华丽大气。提起瓷罐上的小铜环,就能轻松打开盖子,吃完月饼,还可以当作储物罐,既有颜值,也很实用。

  月饼礼盒分为悦享版和尊享版两款。悦享版装有一块超大号的五仁月饼——市面上的月饼单块重量大多在六七十克左右,而这块月饼重达120克,堪称“五仁月饼里的战斗机”。月饼中还特意添加了碧根果、山核桃、杏仁等年轻人喜爱的坚果,用“新五仁”的味觉体验打破固有偏见。

  《黄帝内经》有云:青养肝、红滋心、黄益脾、白润肺、黑补肾。尊享版礼盒承袭这一传统养生理念,用五色滋养五脏。除了黄色的五仁月饼,还加入了其他四色口味:红色的茯苓枸杞,黑色的南枣核桃、绿色的茉莉花茶、白色的蜂蜜南瓜,总有一款适合挑剔的你。

  【记者手记】

  跨界合作

  让博物馆文创成功破圈

  国家博物馆的“乾隆御题如意糕”、圆明园的荷花冰淇淋、上海博物馆的“董其昌下午茶”、三星堆博物馆的“青铜面具饼干”……这两年,博物馆文创品类日趋丰富,花样不断翻新,从最初的冰箱贴、钥匙扣、书签等简易生活用品,转移到另一个同样生活化但更接地气的载体——饮食。

  2013年,国博“镇馆之宝”四羊方尊,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现在,一款文创美食“四羊方尊3D巧克力”,让每个观众都能从国博把这件国宝文物带回家。

  从文物到美食的转化,仅靠名气和颜值还不够,关键要看内涵和创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羊象征“吉祥”,因其“跪乳”之习性,又被奉为孝敬父母、报答亲恩的典范。研发过程中,国博保留了四羊方尊中羊和尊的形象,并萌化为美味的黑白巧克力,传递出吉祥与孝敬的美好寓意。

  “让文物活起来的最好方式,是让它们在当代人的生活中再次流行起来。”在贺湘看来,文物在这个时代被当作老古董,但在它们问世的年代,也曾是时尚、潮流的代名词。要让国宝文物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不能仅仅做一些简单的复制粘贴,比如把文物图案、元素印到产品上,只能算是博物馆文创的1.0模式。“现在升级到了2.0,要让文物通过创意转化成当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相比看的、用的、玩的,饮食类文创的研发,对博物馆来说还存在不少难点。比如,食材、调料、口味的选择和调配,对食品加工、生产、运输、保存各个环节的把控,都是博物馆的短板。因此,博物馆的饮食类文创,大多是采用联名或授权的形式,把研发设计之外的生产环节,交给具有相关资质和经验的合作方来完成。

  “博物馆的业务范围和能力终归是有限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IP授权进行跨界合作。”贺湘表示,“宝藏单品计划”重在一个“品”字,以文物资源为载体,通过创意再造连接“新”与“旧”,为博物馆与合作方实现文化赋能的双赢目标。

标签:瓦当;节气;月饼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