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发布50个“一链通”清单 企业拿照只需跑一次
2019-09-18 17:0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学历类人才落户、技术技能人才落户、在线申请青年大学生开业补贴、开办药店、开办电影院、开办书店……日前,南京市政务办正式发布50个“一链通”事项清单,原先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被整合成“一件事”办理,群众和企业只需跑一个窗口或在网上一次提交就能办妥。相关事项可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南京旗舰店查询。

  拿准迁证实现“不见面”

  “一链通”是指“办理一个事项”转变为“办成一件事”的套餐式服务,将大大改变各部门独自受理、串联办理、业务分散的状况。

  16日上午,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经济政法大厅看到,前来办理人才落户的人群络绎不绝。据该大厅公安人才落户窗口负责人介绍,毕业季以来,市政务中心人才落户窗口迎来了办件高峰,日均接待量达270多人次,是平时的两倍多。

  “没想到我这么快就拿到了南京户口,申请时我看到人那么多,还以为要等好久呢!”在现场,拿到准迁证的王先生激动地说。王先生来自淮安,是以教师职业技能落户南京的。“我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也想享受一下大城市的生活,很荣幸成为南京市民。”王先生说。

  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技术技能类人才落户南京,需要提供职业技能认证证明,该证明需在人社窗口办理,申请人需跑两个部门,办理两个事项,至少要跑4趟。而今年7月起,市民可在“我的南京”APP里直接进行认证,人社部门审核通过后,相关证明从网上“流转”到警方人才落户窗口,再经过EMS邮政免费寄送准迁证,申请人可实现“零跑动、不见面、一次办成”的目的。“如果到窗口来拿准迁证,最快几分钟就能取到。”他说。

  跑了一趟就开办了游泳馆

  位于江宁的南京市金哥登美容服饰有限公司计划开办一游泳馆,但该公司经理严成对于需要准备哪些手续感到茫然。他电话咨询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后,得知需要变更公司现有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项目,并需办理卫生许可证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

  按照这一流程,开办游泳馆涉及市场监管、卫计和体育3个部门,办理上述每个许可证各需要三五件材料。但由于该公司此前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已留有办件痕迹,根据此次新政,严成无需重复提交材料,只需在网上调取即可。他随即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江宁旗舰店,进入套餐申报模块,调取相关办证材料后,在江宁区行政审批局综合窗口,经一次性办理即领取了相关证照。

  “没想到这么方便,再也不用拎着厚厚的一沓材料到处跑了。”严成告诉记者。

  部分办理事项已成全国典型

  据了解,我市此次发布的50个事项中,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企业设立等“一链通”服务事项,目前已在成为国内“放管服”改革的先进典型。下一步,我市还将深入打造100个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两个以上事项合并成“一件事”的应用服务事项,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本报通讯员张卫卫高炜炜王廷玮

  本报记者许震宁

标签:迁证;不见面;落户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