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5G机遇 南京经开区力争3年形成300亿元产值
2019-08-19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查金忠  
1
听新闻

  5G如箭在弦。在这场关乎未来的赛跑中,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开始积蓄力量。记者获悉,该开发区近期将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规划,依托电子产业基础和人工智能优势,抢抓5G商用机遇,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力争用3年时间,形成产值300亿元的5G产业集聚区。

  以产业基础带动,拓展5G产业新空间

  “5G具有高带宽、大连接、低时延等特点,但它实现的基础是高密度、大容量的光纤光缆。5G即将开始大规模的建设周期,将为光缆产业带来几百亿元的新增市场,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崭新机遇。”南京华信藤仓光通信有限公司研发/技术支持部副总工程师王小泉说。

  华信藤仓1995年落户南京经开区,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制造企业之一,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5亿元。王小泉说,5G光纤光缆要求低损耗、高强度、大容量等特性,公司相关产品在市场上占有明显优势。预计到今年底,国内将建设约10万个5G基站,借此契机,该公司提前布局了“2000万芯公里光纤扩产一期(1200万芯公里)”研发扩产项目,并在去年启动实施,目前产品已实现向运营商出货,今年底即可实现产能释放。未来几年,公司将抓住5G建设机遇,实现新的跃升。

  比起作为5G基础设施的光纤光缆,晶体元器件似乎不起眼,但是,它在5G时代同样不可或缺。作为电子产品必备的元器件,石英晶体谐振器、振荡器和滤波器大的像一颗纽扣,小的比一粒芝麻还小,如果缺少了它们,电子产品将无法准确计时。位于南京经开区的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片式石英晶体振荡器生产厂家之一,拥有从晶片到元器件的完整设计技术和生产工艺,生产规模、产品档次、设备自动化程度均居国内前列。5G时代的到来,将为该公司打开一扇新的机遇之门。公司总经理李冬强告诉记者,预计明后年5G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其基站的部署数量将是4G的数倍。不仅如此,5G将开启万物互联时代,车联网、无人驾驶、测距雷达、各类传感器等系统和设备,都离不开晶体元器件,产业需求将大幅度增长。目前,熊猫晶体正积极与通讯、安防、车载等领域的重要客户合作,

  研发面向5G设备的尺寸更小、频率更高、传输速度更快、温度适应性更好的产品,目前已实现了小批量出货。

  除华信藤仓、熊猫晶体之外,在基础器件及设备、基站系统、传输网络、终端设备、系统集成及行业应用等5G产业链上下游,南京经开区还集聚了宇都通讯、高华科技、华格电汽塑业、奥视威电子、中智行科技等一批优质企业,5G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同时,南京经开区多年培育和积累的电子产业基础,全力建设“中国(南京)智谷”形成的人工智能先发优势,也将为5G产业应用开辟广阔空间。

  以产业规划牵引,培育5G产业新增长极

  “5G是通信技术的颠覆式变革,将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它的‘赛道’宽广,产业带动力很强。抢抓5G发展机遇,提升开发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水平,将为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说。

  记者获悉,南京经开区近期将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规划,引进落地一批国内外行业骨干企业,建成一批5G应用端研发中心,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5G应用示范园和产业集聚区,力争用3年时间形成300亿元产值,跻身南京市重要的5G生产制造基地和应用示范基地。

  以招商引资为突破,打造5G产业集聚区

  为实现这一目标,南京经开区除积极扶持现有企业抢抓机遇、做大做强之外,还紧紧围绕5G产业链展开招商,重点瞄准5G产业光器件、光缆线、传感器、通讯辅助设备和5G应用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积极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项目。目前,中兴、华为核心供应商的5G应用产品系列生产研发项目,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智能终端应用设备项目,国际科技巨头基于5G应用的“智慧未来产业中心”项目3个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将在2019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期间签约落户。

  南京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张鲁宁告诉记者,“智慧未来产业中心”由国际著名科技巨头与南京经开区共同打造,并以该中心为基础,全力建设高标准的5G应用产业园。国际科技巨头将导入该公司的核心资源,包括其世界领先的底层技术以及遍布全球的产业链资源。未来,该公司将其基于5G芯片的开源技术,开放给落户产业园的伙伴企业使用,在核心底层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芯片、传感器的研发、系统集成和终端产品开发,并同步进行人才培训和项目孵化,形成一个覆盖智慧城市方方面面的产业生态体系。中心建成后,预计3年内将带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20家头部企业落户,形成100亿元产值。

  本报记者查金忠

  本报通讯员何晓进 马骁驰

标签:产业基础;南京;产业发展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