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质和服务拉动第三次消费升级
2019-08-19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希  
1
听新闻

  从2015年被国家确立为全国内贸流通改革城市,到今年提出争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南京作为江苏省社零发展的“领头羊”,这些年一直在促进消费的路上“先行先试”。在动能转换期,消费结构升级期,南京迈步探索促进消费的新办法、新模式。

  现象:品质消费、模式创新,成拉动南京社零增长的动力

  上个周末,南京的商业零售圈子热闹非凡。

  包下一栋7层大楼,做宠物经济——8月16日,位于江宁水晶蓝湾4栋,新零售的代表“极宠家”首店和南京市民见面。步入其中,迎面见到壮观而有趣的一幕:猫猫狗狗,大人小孩一起在综合体里“逛街”。特别的是,这里不仅卖宠物商品,还提供领养寄养、洗护美容、宠物医疗、咖啡休闲等各种相关服务,孩子们甚至把这里当成了家门口的动物园,猫、狗、松鼠、鸭子、蜥蜴、鹦鹉……上千个品种的小动物等你来“撩”。“极宠家”创始人兼CEO孙斌说,作为南京的老商业人,他一直在思索新零售的新走势,消费升级的新诉求,这个宠物商业综合体,是他的试验场,体验式、全流程的商业模式揭开了南京商业零售细分市场专业化运作的新一页。

  8月18日,一年一度的“818”电商大战进入高潮。苏宁易购传来捷报:8月18日凌晨,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第一个小时内全渠道订单量保障251%,仅用1分28秒,家电3C整体成交额突破10亿元。1万台50英寸的4K电视“PPTV50VU4”瞬间被抢空,这款电视机之所以被争抢,是因为它系统自带全球90%的体育赛事资源。前方大卖忙,后方有保障。一小时内,苏宁客服接顾客会话量达12万单,同比涨幅36.47%。其中,客服机器人为人工客服分流5.76万单的业务量。

  接着,8月18日中午12点,在苏宁易购的12小时半程战报榜单上,五粮液、茅台、洋河三大中高端酒荣登酒类销售排行榜前三;备受关注的手机销售排行榜上,红米Note7夺单品销量第一,iPhoneXR、iPhone8紧追其后,品质消费商品再次“一马当先”。

  定闹钟,零点抢特价戴森电吹风,秒西门子洗碗机折扣券……摄影工作室老板陈颖这个周末抓着手机,又买了一大堆。她自己都觉得纳闷,这电商节一个接一个,自己怎么总在买买买,一查支付宝账单,今年以来的网上消费已经翻了倍,很多支出是以旧换新、更新换代。

  线下实体店的人潮涌动,线上店生意兴隆,两大场景合奏出的是同一个主题:消费升级。市统计局人士介绍,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已经成为消费品市场一支不竭的动力。智能家居、用品、新能源产品等发展迅速,虽然处于起步阶段,总量较小,但对于消费品市场增长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上半年,五金电料类(以智能门锁为主)、照相器材类、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类、新能源汽车等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4.3%、22.0%、151.8%、22.0%、192.0%、84.1%,合计拉动全市限上增长0.6个百分点。

  第三次消费升级大潮来临,“物质消费”转变为“时间消费”

  根据苏宁金融研究院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PP财经发布的《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指数报告(2018)》,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综合指数加速攀升,中国已进入第三次消费升级阶段。

  1980—90年代,“老三件(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升级到“新三件”(电话、收音机、电视机);21世纪00年代,摩托车、手机、电脑、洗衣机、冰箱、彩电热卖;当下,汽车、手提电脑、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产品又走进千家万户。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洗碗机分别同比增长132%、122%、121%。85后与90后已成长为中国新的消费主体,他们更加注重品质与服务,追求个性化、新鲜刺激多样化、高品质、体验式消费。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申沛庆告诉记者,不只是实物消费,第三次消费升级更强调物质的消费转变为强调“时间”的消费。在信息化碎片时代,如何更有意义地消费“稀缺时间”成了消费升级的核心。人们不再过度炫耀式消费,而是注重自身体验;在消费场景方面,高品质教育、体育娱乐、医疗保健市场扩张迅速,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模式转变为覆盖“服务+内容+生活方式”的“场景化”模式。

  比如吃年夜饭可以预定大厨到家炒菜,坐月子到月子中心,逛景点扫二维码就能收听景点介绍,学英语请外教可以通过互联网APP……一个个被新生代消费者追捧的精彩消费升级新模式,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

  “在新零售情境下,零售商不仅要组织商品交易顺利完成,还要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向产业活动的参与者提供一体化服务。”申沛庆说。

  以服务消费为突破口,挖掘未来的消费潜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是南京促进消费升级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说,回顾电商兴起的背景,说到底还是因为过去实体商业发展不充分,网点布局不合理等原因。电商提供各种增值服务,一小时送、半日达,有的生鲜超市早上9店开门,但是实际上早上7点就线上接单开始配送了。新业态的存在之“本”,就是无缝填补老百姓的生活需要。再比如“网红经济”,表面上是对某一种商品的热衷,实际上是消费者求优、求新的心理反映。

  南京促进消费升级,要特别重视服务消费,这是促进消费升级的一股新兴力量,潜力巨大。当前,娱乐、外卖、教育……这些服务消费在消费总额中的比重不断加大。此外,南京还将用引进区域性首店、增加商业零售网点、打造步行街等手段,从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从区域布局的角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以服务消费为突破口,促进消费升级,也是《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指数报告(2018)》的观点。报告编撰组人士说,此前社会上有观点,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和“榨菜泡面销售业绩亮眼”为依据,判断当下出现了“消费降级”。而事实是,社零指标没有涵盖教育、医疗、文化、艺术、金融等服务性消费,不能全面反映居民的最终消费支出情况,实际上进入2018年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不降反升。

  本报记者张希

标签:消费;第三次消费;零增长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