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招商突破 南京鼓楼高淳分别在深圳举行推介签约活动
2019-08-19 08:4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胡英华  
1
听新闻

  “花创硅巷”以“纽约硅巷”为蓝本,建设鼓楼铁北产城融合的新标杆;倍格魔小域依托中科紫台创新基地,打造鼓楼“硅巷”文艺化示范空间……

  总投资近80亿元的11个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类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为高淳在高端制造、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的发展中注入全新活力……

  招商突破不停步,奔赴中国经济发展最前沿。16日,我市鼓楼、高淳两区分赴深圳,举行招商推介及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以实际举措攻坚“招商突破年”。

  鼓楼:铁北及“硅巷”建设迎突破

  鼓楼区相关部门及基层一线骨干、新型研发机构代表、“硅巷”重点建设载体合作商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招商推介活动。

  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鼓楼持续推进“城市硅巷”建设,建成了一批活力创新街区。本次赴深,两个标志性“硅巷”载体在会上进行了推介。花样年喜年中心“花创硅巷”以“纽约硅巷”为蓝本,建设鼓楼铁北地区产城融合的新标杆;南京倍格魔小域依托中科紫台创新基地,打造城市赋能下的“硅巷”文艺化示范空间。

  “硅巷”建设新进展引来了深圳客商的重点关注。会议现场,该区投促局与深圳市物联网协会、深圳南京商会签订了合作协议,“花创硅巷”、倍格魔小域、“红五月硅巷”和“万谷硅巷”4个“硅巷”载体,则分别与意向落户企业现场签约。

  与此同时,霍普(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长三角绿色发展研究院、灵龙旋翼无人机系统研究院、博雅区块链研究院、云境商务智能研究院、边缘智能研究院、米兰达视光学科学研究院7家备案新型研发机构,现场与合作单位达成合作协议。

  铁北片区的建设也迎来最新突破。鼓楼高新区与平安集团现场签订合作协议,鼓楼区铁北管委会则与第一商务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在产业规划、产业内容导入、产业链整合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

  高淳:11个项目增添主导产业活力

  高淳(深圳)智能制造和医疗器械产业推介会16日在深圳举行,高淳代表团与深圳的120多位来自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文旅健康等行业的企业高管,以及高校及科研院所、机构代表进行交流洽谈。当天,总投资近80亿元的11个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类项目现场签约,为高淳高端制造、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注入新活力。

  学经验、招项目,两手一起抓。高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淳将深圳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高淳经济开发区在深圳还设立了招商办事处,众多深圳企业与高淳成为合作伙伴。

  当天的推介会上,从深圳到高淳落地生根的海太欧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永珍“现身说法”,分享了集团在高淳设厂并把集团总部迁入高淳的心路历程。深圳当地的企业代表纷纷表达了到高淳投资兴业的意愿。从事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生产的企业代表邱玉林表示,高淳区位优势明显、政策优厚,此前已有朋友到高淳投资,自己也打算到高淳开展新事业。

  推介会上,一次性内窥镜生产、陇源电力智能控制设备生产等11个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类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金额近80亿元。高淳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区举行了第一个招商“百日竞赛”,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9个,下半年开展的第二个招商“百日竞赛”,将以螃蟹节、金洽会等为节点,集中突破高科技、龙头型特别是百亿级产业项目。

  对标:奔赴经济发展最前沿取经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引领地,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对标深圳学习取经、狠抓招商突破,这是南京各区的共识。”鼓楼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除了奔赴深圳招商引资,该区还同时启动了“学习取经、培训干部”活动。

  结合鼓楼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对标地区优势特长,借力破解“有形差距在发展、无形差距在队伍”的问题,该区把教育培训作为重点工作,组织部分部门、单位、街道的“一把手”奔赴深圳展开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考察、调研活动。

  培训期间,基层岗位的“一把手”们将学习借鉴深圳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学研结合、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以提升“自主创新、科学发展”能力。

  无独有偶,高淳区同样组织了一批党政干部代表,奔赴深圳的鹏城实验室、前海深港合作区学习取经。该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鹏城实验室是广东省首批4家省级实验室之一,目前拥有5个研究中心、1个学术中心和8个重点科研项目,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深港合作区位于蛇口半岛,承担着探索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新路,探索内地与香港紧密合作的新途径、探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经验的历史使命,在深港合作、创新、法治、人才招引和新城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高淳区负责人表示,深圳是人才集聚高地,通过建立一体化服务平台奠定了人才优势,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高淳学习借鉴。

  本报记者于洁尘 胡英华

  本报通讯员刘阳 诸定翔

标签:深圳;鼓楼;医疗器械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