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期“文化大餐” 如何贴心对味
2019-08-12 10: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闷热的“桑拿天”,让很多人的文化休闲生活从户外转入室内,各类文化场馆、书店、剧场成了市民休闲消暑的热门选择。这个夏天,文化市场的“暑期供给”,能否满足市民的多元化需求?

  

  金图“七彩夏日”少儿暑期夏令营吸引众多孩子。 金陵图书馆供图

  闷热的“桑拿天”,让很多人的文化休闲生活从户外转入室内,各类文化场馆、书店、剧场成了市民休闲消暑的热门选择。这个夏天,文化市场的“暑期供给”,能否满足市民的多元化需求?

  文博场馆:多彩社教活动,陪孩子们开心一夏

  每年的7、8两月,都是博物馆的客流高峰期。去年,全市博物馆客流量的第一个峰值就出现在7月,单月接待观众数量突破了390万人次。

  市博物馆总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七八月份正值暑假,中小学生及家长成为参观群体的主力军。如何策划设计寓教于乐的社教活动,让青少年观众在收获知识与快乐的文化体验中健康成长,是博物馆每年暑期的“必修课”。

  在渡江胜利纪念馆,青少年观众用黏土制作自己心目中的“京电号”小火轮,让70年前立下过赫赫战功的“渡江第一船”再次扬帆起航;明孝陵博物馆举办的“向日葵计划——诗行南京”世界文化遗产深度游,让孩子们在诗歌诵读中了解家门口的文化遗产……

  今年暑期,第十七届南京“文博之夏”系列活动推出了26个主题展览和83场社会教育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学习知识、收获快乐的多彩假期。

  “用手捏出一个小雨滴,上面两个,下面两个,再压扁,鱼鳍就出来了。”在面塑手工课上,非遗传承人钱老师教孩子们做起了海洋主题的面塑作品。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很快就上了手,大家用面团捏出小鱼、泡泡和水草等,尽情释放自己的想象力。

  在甘家大院的百年古宅里,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举办的“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夏令营,已经步入了第11个年头。今年的“非遗传习课堂”,涵盖绳结、彩绘葫芦、剪纸、布贴画、面塑、风筝等9个项目,孩子们在非遗传承人的言传身教下,学习掌握独具南京特色的传统手工艺,感受中国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

  书香相伴:阅读点亮七彩夏日,“文化纳凉”乐趣多

  9岁的季景宜小朋友,这个暑假几乎每周都要去金陵图书馆报到。从7月1日开始,金图的“七彩夏日”少儿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成了家长和孩子们消夏纳凉的好去处。

  这次夏令营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板块,包括“红蜻蜓国学堂”“小桔灯故事会”“柠檬草电影院”“绿巨人口语show”“青苹果科学园”“蓝精灵手工坊”和“紫藤萝大舞台”,近70场活动几乎覆盖了2019年暑假的每一天,目前已经有3000多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季景宜在夏令营学了《弟子规》、看了《恐龙王》、学了捏彩泥……还去“紫藤萝大舞台”过了一把小主持人瘾。

  点亮孩子们“七彩夏日”的,还有首届南京彩虹诗词节。这是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凤凰国际书城、南京新华书店给南京中小学生准备的暑期“文化大餐”。诗词节期间,主办方为孩子们准备了1万本免费好书,只要及时预约,就能领到自己心仪的图书,还邀请了名家带着孩子们品读古诗词。诗词节的重头戏是“诗词大会”,让孩子们以“赛”会友。

  大人们在图书馆和书店同样过得有滋有味。环境优雅、书香氤氲、绿植点缀、凉风阵阵……入夏以后,南京各大书店和图书馆里,每天都坐满了人。民国有一首《四季读书歌》:“夏读书,日正长,打开书,喜洋洋……”这是众多南京市民读书消夏的真实写照,有书香相伴,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文化纳凉”乐趣十足。

  演出市场:儿童剧唱主角,政府补贴送“红包”

  7月27日晚,江宁市民中心的小剧场内座无虚席,在全国巡演超过百场的开心麻花音乐喜剧《求婚女王》欢乐上演,600多位市民第一次在家门口的小剧场里欣赏到高品质的戏剧演出。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等到太阳下山,去大剧院或小剧场看场心仪的演出,成了不少市民夜生活的一大消遣。

  今年,南京演出市场的“暑期档”格外红火。七八两月,全市大小演出近百场,舞台剧、音乐会、儿童剧、戏剧曲艺等一应俱全,天天好戏不间断。记者从南京文化消费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了解到,7月—8月,共有23部、46场演出入选南京市文化消费政府补贴剧目,以票价补贴的形式,让剧粉戏迷们“打折看好戏”。

  承载几代人童年记忆的中国儿艺经典童话剧《马兰花》,风靡全球的美国原版儿童音乐剧《汪汪队立大功—救援先锋》,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专为孩子们打造的儿童版《天鹅湖》……考虑到暑假期间孩子们的观演需求,“暑期档”的政府补贴剧目特别挑选了一批高品质的亲子儿童剧,给小朋友们送上一份贴心的假期礼物。据统计,7、8两月上演的政府补贴剧目,儿童剧多达12部、28场,占比超过50%。

  据南京文化消费智能综合服务平台统计,今年“暑期档”,我市政府补贴剧目预计总票房为1572万元,观演人次将达4.25万。

  本报记者朱凯邢虹

标签:孩子;夏令营;金陵图书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