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邺区南苑街道“党建+”模式加出“幸福南苑”
2019-08-12 09:2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2日南京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南京提出要拿出过硬成果、迈出更大步伐,建邺区提出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征程中走在前列。

  如何高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是摆在建邺区各街道板块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对南苑街道而言,求解尤为迫切。街道约70%的小区是老旧小区,其中不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拆迁安置小区,人口密度大,低收入人口多,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任务繁重。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举措。建邺要‘走在前列’,南苑要强力补上短板。”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琎说,街道激活“党建+”,旗帜鲜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高质量党建推动民生服务、资源整合、社会治理,红色基因正融入南苑基层治理血脉。

  智慧叠加 VR重温“红色足迹”

  “手机扫一扫,就能上党课,学党史!”近日,记者在南苑街道黄山路社区采访时,70多岁的老党员陈守萍掏出手机,让记者和她一起体验“掌上党课”。

  扫描二维码,轻划手机屏幕,就进入了“南苑街道3D云媒体社区”。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等,以数字化手段浓缩于虚拟展馆中。

  打造“3D云媒体社区”源于黄山路社区的实际情况。社区60岁以上党员占比达70%以上,一些老党员参加党员活动已经行动不便;社区办公用房尚未建好,党群教育缺乏活动阵地。“阵地不够,党员教育却不能停。”黄山路社区党委书记陶荣介绍,社区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3D云媒体社区”,建设了党群教育中心馆、党群服务中心馆、红色记忆非遗陈列馆三个虚拟展馆,党员教育突破了物理时空限制,在电脑、手机上就能接受“红色教育”。

  “我的战友现在需要帮助!血已经止住!需要立马回到营地……”近日,在南苑街道吉庆社区电子阅览室,上演了一场特殊的红色教育演习。几十位青少年头戴VR设备,手持VR手柄,置身虚拟现实中,“重走”长征路,体验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的艰辛场景。

  吉庆社区党委书记高波介绍,社区关工委去年联合专业机构,打造了建邺区首个社区VR教育馆。今年暑期,社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革命历程”活动,专业老师指导青少年用VR眼镜亲身体验革命场景,青少年不仅能身临其境革命年代,还能在虚拟现实中与革命烈士互动,帮助他们生火劈柴。“未来社区还将对全社会开放VR教育馆,通过新科技、新手段对党员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街道一老党员认为,南苑街道创新“党建+智慧”,“加”出了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加”出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

  服务民生 党员燃起“红色情怀”

  南苑街道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服务民生压力大。街道各社区创新“党建+服务”,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

  “多亏了党员上门看看我,要不还不知道要在地上躺多久。”虹苑社区8栋2楼的百岁老人童淑清一直独居,今年6月,老人在家不小心摔倒,恰逢家中安康通损坏,在地上躺了3个多小时,直到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吴勇上门看望,才将老人送至省中医第二附属医院救治。

  “虹苑社区有41户独居空巢老人,社区拉起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每位党员挂钩一名老人,时常去敲敲门、聊聊天。”虹苑社区党委书记郭翠华说,社区6个小区有5个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拆迁安置小区,虹苑一个社区的低保人口就超过建邺一些街道全街总数。近年来,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为民服务,社区先后成立“爱家人”暖心志愿服务队、“促家和”矛盾调解服务队、“护家安”红袖标治安巡逻队、“美家园”环境卫生服务队、“一家人”公益摄影服务队和“万家乐”文艺表演团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燃起了使命感,增强了责任感。

  “从事环卫工作6年,终于有个能歇歇脚、喝喝水,甚至还能读读书的地方了!”近日,河西建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黄玉娟在“五微共享社区”线下实体店“吉庆话园五微驿站”休息时开心地说。今年夏天,“吉庆话园五微驿站”成为附近环卫工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几十平方米的空间内,配备了空调、冰箱、饮水机、微波炉等各类便民服务设施,可为辖区内保洁员、停车收费员等城市服务者及社区居民提供五大类20项免费服务。居民的‘微心愿’还有党员志愿者直接认领。”话园社区党委副书记范涛说。

  党建引领服务,南苑各社区创出一批响当当的服务品牌。在吉庆社区,林霖新市民工作室、熊晓荣家庭医生工作室等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在群众当中有口皆碑;在兴达社区,七彩党员志愿服务队持续活跃,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建+服务”,“加”出一个有温度的南苑。

  共建共享 聚合区域“红色力量”

  8月3日下午4时,兴达社区兴达新寓,江苏银行河西党支部聘请的家教老师,按时上门为社区困难学生补课。社区党委书记范璐介绍,在兴达社区,党组织牵头对接辖区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服务已成一种常态。截至目前,社区党委已与7家单位实现牵手共建。

  7月,一场“寻找红色足迹”的暑期活动在庐山社区3D打印室举行。几十位青少年在中国地图上寻找“红色建筑”,并动手建模、打印模型。去年,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庐山社区签订共建协议,捐赠2台3D打印机并建成3D打印室,已成社区青少年最喜爱的活动地点之一。社区党委书记车卫玲介绍,去年起,社区利用辖区资源打造“红色℃伙伴”区域党建联盟,把区域内各类党组织链起来、聚起来。与金陵中学党组织合作打造党员图书室,与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健康小屋……一个个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服务项目已在庐山社区先后落地。

  打造深度融合“共同体”,构建区域党建大格局,去年,南苑街道党工委主动走访省文联、金中河西、莫愁职校等辖区单位,与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署共建协议。截至目前,省文联机关8个党支部已与街道12个社区党委全面结对,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所辖院系支部与街道4个社区一一结对,街道“红色朋友圈”不断扩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党建+’关键要搞清楚加什么,怎么加。”陈琎说,把优势项目作为“党建+”的内容,把问题作为“党建+”指向的目标靶子,把长期坚持的工作通过党建进一步提升、规范、加强,使“党建+”加出特色和亮点,加出一个“幸福南苑”。(鹿 琳 张 建)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