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监控“最强大脑”在南京上线
2019-07-23 2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7月23日,南京电网负荷达到115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10:37陆郎变/10kV花塘273 线路瞬时故障、重合成功”、“10:52 迈皋桥变/10kV长营2号124线路故障、重合失败”……,在忙碌的南京电网调控大厅里,随着由大量开关分闸、保护动作、电流变化等告警信息合并的电网故障事件信息在调控大厅大屏幕上有序闪动,过去需要调控员至少要花几分钟才能判断的这几十条故障信息,一秒内就精准判定解析完毕,大幅度缩短了故障分析判定时间,支撑故障的快速处理,保障了电网运行安全。

  6月28日,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运行信息监控事件化处置系统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上线运行,标志着电网监控 “最强大脑”将在今夏迎峰度夏中发挥重大作用。据悉,南京电网目前接入各类电网监控信息30余万条,平均每天需要对16000余条告警信号进行分析、判断并做出相应的处置。“以前每个故障发生后会产生数十至数百条告警信息,调控员一般需要3~5分钟才能全面判断电网故障类型、影响范围和处理方案,现在有了该系统,实现了‘秒级’自动判别故障、自动生成故障处理预案,为电网故障恢复提供支撑,极大地保障了电网安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监控专职赵扬表示。

  “最强大脑”是怎么实现的?赵杨介绍,为精准、快速识别判别电网事件故障和缺陷,支撑电网人工智能辅助决策,2017年底,南京公司在上级公司的支持下依托调度劳模创新党支部成立了监控信息事件化党员攻关团队,作为国网公司、江苏公司试点单位,依托3项科技项目率先开展基于机器学习的监控信息事件化技术研究,通过与南瑞集团、河海大学等产业、科研单位合作,采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对近五年来的三千万余条电网运行告警信息结合实际故障现象进行综合分析,提炼电网告警运行特征1200余条,经过调控运行专家校核优化,组成267项电网运行事件生成规则,形成了聚合了所有调控运行人员经验的电网监控“最强大脑”。而这项应用很快就在“实战”中发挥作用。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当值调控员马迪表示,以刚发生的“10:37陆郎变/10kV花塘线273 线路瞬时故障、重合成功”为例,共接收到46项开关分/合闸、保护动作、电流变化等各类告警信息数据,传统做法需根据运行经验人工对其中的信息进行判别,技能要求高、耗时需要5分钟,完成判别后,还需分析处置步骤,电话通知相关人员。而应用“最强大脑”系统能在1秒内自动完成智能判别,还能将信息实时、完整地推送给相关人员,为现场抢修、故障恢复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实现了电网运行监控全过程‘智能化’,为电网迎峰度夏提供了技术保障。

  赵杨介绍,根据统计,该系统应用26天来从29万余条告警信息中分析判别出3642个需处置监控信息事件,有效减轻监控分析工作量,提供人工智能进行事件实时推送、场景切换、结果校核、闭环优化等功能,实现电网故障后抢修人员、用户的实时感知,同时还能延伸提供负荷转供、精准控制等调控智能故障处置恢复辅助手段和预案,全面应用后预计电网停电时间可缩短15%以上。结合全面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监测信息能够精准、实时发现和处置故障缺陷,可有效防范类似“7.13纽约大停电”等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

  据悉,今年下半年该项技术将完成江苏省内其他12个地市的推广,并逐步推广到国内其他省市,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任俊宇 戚阜生)

标签:电网;运行;南京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