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充分引智 将南京独有“文化基因”植入“四季栖霞”
2019-07-19 10:26: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赵骏 李子俊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赵骏 记者 李子俊)昨天(7月18日),在南京大学和栖霞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栖霞山旅游开发专家咨询座谈会上,由城市发展、文化、旅游、历史、文学、新闻传播等多个领域的“大拿”组成的专家学者团表示,栖霞山资源堪称“国宝级”,应在精准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利用。

  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北临长江,南靠仙林大学城,东接华侨城欢乐谷,西至新港开发区,占地面积19.18平方公里。这里的唐代明征君碑、隋代舍利塔、南朝千佛岩石窟、南朝永宁陵石刻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栖霞山中峰西麓的栖霞古寺,始建于南齐永明七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中之翘楚。

  栖霞山内历史文脉随处可寻,有“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之美誉。这里有乾隆五次驻跸栖霞山留下的行宫、御花园遗址,乾隆还盛赞栖霞山为“第一金陵明秀山”,留下一百余首诗篇;秦始皇第五次东巡,登栖霞山观长江之所在;茶圣陆羽当年曾在栖霞山种茶品茗三年。

  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姚学敏介绍了度假区目前的规划开发情况。他表示,片区规划栖霞山非遗文化小镇、滨江邮轮小镇、摄山中医药养生养老小镇、龙山度假小镇、象山产业小镇、栖霞新城区六大功能片区。希望未来能把度假区打造成5A级景区,由“秋栖霞”转变为“四季栖霞”;同时希望建设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改短途旅游为度假旅游,实现养生之旅、休闲之旅、度假之旅、禅修之旅、科教之旅、养老之旅、人文之旅等。

  “栖霞山的资源可谓‘国宝级’,在开发利用时一定要做到精准保护。”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指出,在度假区的打造上,要植入南京独有的“文化基因”,“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要把南京的文化符号、元素融入进去。”

  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院长杜骏飞教授说,在度假区的建设上,不仅要考虑到旅游功能,还要考虑给子孙后代留下当世的文化遗产,“比如在给建筑、道路起名时,就要考虑到提升文化含量;再比如打造夜间大型演出时,要能彰显这个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他表示,度假区还应该利用与仙林大学城毗邻的优势,充分“引智”,培养自己独特的“文艺气质”。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建议,栖霞山要梳理提炼出自己最核心、最鲜明的文化符号,做精做足,打响品牌。“定位不要一味追求‘大而全’,这样反而容易削减最大的生命力,导致面目模糊。”

标签:栖霞;南京大学;度假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