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软博会引领南京产业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2019-07-19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查金忠  
1
听新闻

  引领南京产业迈入“数字经济”时代——写在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开幕之际

  今天,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正式拉开帷幕。15年来,软博会规模由小到大,参展企业越来越多,由着重服务外包进化到引领新经济前沿,已成为南京“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见证着软件产业规模从几十亿到数千亿的变迁。中国(南京)软博会也将继续自己的使命:肩负起为建设“国际软件名城”搭建舞台、打造品牌、提升影响的重任,还要担任数字经济时代的“前沿哨兵”,引领南京产业勇立数字经济潮头。

  十五载软博会,见证并引领南京产业变迁

  世纪之交,当时南京的软件产业收入只有区区不到18亿元。而到了2018年,我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超过45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4.6%,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成为第一个“中国软件名城”,向着“国际软件名城”迈进。

  20年不到的时间,发展有如天壤之差、云泥之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除了软件人才、骨干企业、平台载体的有力支撑外,也离不开南京软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中国(南京)软博会作为展示南京软件产业发展成就、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展会之一,多次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和“中国十大影响力专业展会”。

  15年前,软件产业是具有高成长性、高带动性和低能耗、低排放等显著特征的新兴产业。而南京还是一座依赖高能耗、重污染产业的“重化工之城”。中国(南京)软博会创办以后,南京“以展会为媒”,搭建合作平台、招引重大项目、引领产业发展,持续推动重工业之城向软件名城嬗变,全市软件业务收入2010年超过1000亿元,2013年超2000亿元,2015年超3000亿元,2018年超4500亿元,两三年就上一个台阶,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需求,都产生了极大作用。

  由软件产业到数字经济,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当今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迈入束发、及笄之年的中国(南京)软博会,也早已跳脱了狭义的“软件”范畴,从追求软件服务外包转向借力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成为涵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力量的庞大盛会。

  本届软博会召开之前,组委会组织集中采访团,走访了南京15家企业。这些企业涵盖了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VR/AR、5G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产业,许多产业创新、技术应用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我们看到,百敖软件研发的BIOS、BMC成为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系统、服务器系统不可或缺的关键固件,对国家信息安全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翼辉信息开发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已经在军工领域、工控领域、高铁飞机等交通领域广泛应用,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华大九天聚焦我国极度缺乏的集成电路设计工具EDA的国产化,并已取得一定成果。

  这些可以说是由软件产业派生、与软件产业紧密相连的新经济产业,正在南京形成集群,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南京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770亿元,增速超过16%;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亿元,增幅超过30%,带动相关产业规模600亿元。

  本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将延续近几届突出战略性和前沿性的思路,紧紧围绕关键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充分展示前沿技术领域的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跟踪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

  向传统产业深度渗透,赋能制造业升级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不仅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也成为先进制造业的灵魂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现今的制造业企业,如果没有跟软件发生点关系,是很难被称为“先进”和“智能”。不管企业多大的规模、多久的历史,都是如此。

  成立于1958年的南钢,迄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这样有着辉煌历史的老企业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近年,南钢投巨资打造了NILE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打造数字研发能力、生产协同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财务管控能力、营销服务能力、智慧决策能力等六大核心能力,覆盖用户15万人、联网设备10万多台、开发工业APP507个,设计工业机理模型576个,彻底改变了企业的研发、生产、供应链协同,达成了高效工厂、精益工厂、智慧工厂。

  在工业软件领域,南京优势突出,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软件产品占有率全国领先,超高压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民航空管等产品优势明显。本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将继续根据当下国家战略与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南京优势产业,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展区,展示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赋能制造业升级。(本报记者 查金忠)

标签:南京;软博会;数字经济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