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科企孵化器获千万元奖补排全省第一
2019-07-14 09:2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毛庆)省财政厅日前发布《关于下达2019年度省科技型创业企业孵育计划资金分配方案的通知》,对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等级为A类(优秀)和B类(良好)的孵化器拨款6000万元进行奖补,其中我市获得1135万元,居全省第一。

  在近日公布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成效明显且地方财政给予资金安排的地方”中,我市榜上有名。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孵化器的主要功能是以科技型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对科创企业开展创业培训,提供研发、试制共享设施,以及政策、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是一个城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市共有17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6家大学科技园。此次参与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的为83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自愿参加评价的大学科技园,其中12家被评为优秀(A类),较去年增加2家,占全省86家的14%;50家被评为良好(B类),较去年增加19家,占全省231家的21.7%。

  这些孵化器在运营方式上各有特色。雨花台区智慧城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是2016年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次绩效评价为A类(优秀)。“目前我们在孵企业93家,已经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孵化器负责人王爱兵介绍,这个载体采用“场地+导师+基金”运营模式,遴选优质项目进入到孵化器,为企业配备投资人导师,或定期邀请成功创业者或企业高管举行创业培训。据介绍,他们正往投资型孵化器转化,除自身成立3000万的种子基金外,同时和外部基金风投合作,

  共同成立了财运宝(上海)基金,为孵化器在种子轮后提供了后续投资保障。

  江苏博特新材料创业园本次绩效评价也是优秀。这家孵化器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研究院建立,获得新材料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和国家众创空间备案,形成孵化梯次服务链条,围绕新材料领域,集聚和培育科技企业和项目,形成新材料全要素产业链。

  创业园总经理周栋梁告诉记者,园区不仅有专业的新材料项目人才,更有专业的新材料公共实验平台。针对新材料项目孵化特点,从最初的一个idea萌发,为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提供实验室、知识产权保护、行业市场分析等专业辅导,帮助创业者把idea挖掘打磨成一个可落地实施的新材料产业项目。孵化器运营团队中,有8人(42%)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的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去年,园区帮助5个在孵项目获得近千万元风险投资。

  由高校举办的大学科技园也是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科技企业的重要平台。此次同样获评优秀的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拥有创新创业载体5.6万平方米。入驻园区的江苏智城慧宁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南理工学生创业企业,定位于“交通+大数据”领域的专业技术集成服务商。目前公司估值已过千万,平均每年吸纳3—4名大学生到岗就业。

  市科技局高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政府从2017年起根据年度地方财政对孵化器的支持力度和省级以上孵化器绩效评价综合分配孵育计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地方孵化载体。这次南京获得1135万元科技企业孵化器奖补资金,是近三年来最高的。依据2018年市委一号文配套细则,市级财政资金也将给予配套资金扶持。

标签:孵化器;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