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面清理破损共享单车 9月10日前完成回收
2019-07-11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马金)想骑共享单车,可连扫几辆都是坏的,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获悉,本周起,我市将全面清理破损共享单车。9月10日前,主城六区完成回收工作,总数预计在10万辆以上。替换破损车辆,摩拜、哈啰将投放约9万辆新车入场,其中,代替破损摩拜的,将是全新的“美团单车”。

  7月8日,市交通运输局、市交管局和市城管局召开联席会议,就我市破损共享单车回收、清退工作制定了相关规定,并明确了车辆破损5项标准:车身任何位置发生形变故障,如车架、前叉、龙头、车轮、曲柄、车闸、飞轮、牙盘等发生形变故障;扫码无效、连续两次失败订单、连续三次开锁失败、标签未消失(二维码破坏等);大体积配件损坏丢失;车身大面积锈蚀;不可清理的大面积污染。

  “按照‘先中心区域、后周边区域’的原则,分两步对主城区破损单车进行清理。”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副主任科员赵辉说,8月15日前,秦淮、鼓楼和玄武辖区内的破损共享单车要完成清退,9月10日前,雨花台、建邺、栖霞三区完成清退。接下来两个月,摩拜、哈啰、ofo等单车企业将按照“应收尽收、先收后投、逐区清理、有序置换”的要求,组织运维车辆和人员全面清理主城区破损共享单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站南广场,玄武区城管协管员正在配合ofo运维人员清理破损单车。“玄武区的破损单车7月8日就开始清理了,3天一共清退了约800辆ofo。”玄武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张钦说。

  赵辉介绍,此次主城区破损单车的总回收量预计在10万辆以上。回收完毕以后,按照“新车总量不可多于清退总量”的要求,相关企业可以再次投放新车。据初步统计,仅摩拜和哈啰两家就有约9万辆新车准备入场。只不过,破损的摩拜单车清理回收后,新投放的单车将更名为“美团单车”,并使用美团APP扫码骑行。

  各区停车场内堆放的大量“僵尸单车”如何处理?“3月28日,市交通运输局、市交管局和市城管局已联合发出公告,要求相关企业领回场内单车。”赵辉说,4月初至6月底,停放在全市数十个停车场内的40余万辆共享单车基本已返还完毕。目前仅剩余数千辆已退市企业的单车。后续完善相关程序后,将作为无主车辆报废处理。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