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河环境综合整治11月完工 黑臭河变滨水生态公园
2019-07-10 08:23: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何钢 李想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何钢 通讯员 李想)全长9.3公里的南河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5%。昔日沿河绿植杂乱、道路断头的黑臭河,11月完工后将成为城市滨水生态公园。

  记者近日在梦都大街南侧沿河看到,红色透水混凝土铺装的堤顶绿道向河西大街方向一路延伸,道路两侧绿植遍布、鲜花灿烂。道路中间还设置了斜坡,行人可沿斜坡下至沿河一级亲水路。而在此之前,这里密布着老式电线杆,部分路段杂草丛生,根本无法行走。

  施工单位锦润建设集团项目经理吴玉祥告诉记者,南河此前堤岸为垂直混凝土坡,此次改造强调海绵城市和生态修复,将旧坡改为缓坡,种植草皮,形成生态护坡。护坡临水边缘栽种了美人蕉、菖蒲等耐淹植物。改造护坡的同时,他们在河边开辟了一条新的亲水绿道。绿道为透水砖材料,穿过桥下部分则采用塑木地板栈道。人们沿着步道,可以无障碍穿行小行桥、新安江桥、怡康桥等多座桥梁。

  由于汛期冲刷以及截污不彻底,南河污泥较多,水质较差。此次实施清淤及建设生态护坡,可以有效增强河水自净能力。吴玉祥表示,除了景观布置,沿河还增设观景亭、观景台、驿站等建筑,并配有路灯、音响和电子显示屏。夜景亮化上也同样有特色,如爱达花园小区外,布置了休闲赏景廊架,灯光设置如同水幕,与河水互相映衬。

  建邺区建设局负责精细化建设管理的工作人员表示,南河综合整治由建邺、雨花台两区共同推进。目前,河西大街至应天大街段正开展花岗岩铺装、绿化及堤顶道路收尾工作,应天大街至赛虹桥段正开展左岸河道主体结构及右岸花岗岩铺装贴面施工。5.9公里的滨水步道、2.4公里的滨水栈道、46个(段)大小景观点,以及数千株乔木、数万平方米各类灌木,将让南河变为一道风光带。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