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巧借剪纸作品传播铁路知识 南铁院大学生暑期实践有妙招
2019-07-09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讯 虽然已放暑假,但许多高校的大学生会自发组成了各类实践服务团,深入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近几日,由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剪纸文化社、铁小微新媒体中心、爱心协会同学们组成的“铁色匠心”剪纸文化传播服务团就先后走进南京江北新区多个社区开展实践活动。

  

  

  大学生们通过展示富有“铁色”气息的剪纸作品,将传统文化与铁路科技相结合,吸引社区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了解铁路知识、感知中国铁路发展历程。

  南铁院的同学们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展示铁路发展变化和铁路一线工作,让社区百姓感受中国速度和铁路魅力。“通过这些剪纸作品,我了解了铁路工作不只是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还有许多分类,乘坐火车也有许多注意事项……”在江北新区大华社区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王张玲雅说。

  “我们希望通过走进社区,带领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开展剪纸活动,让更多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希望利用这样有趣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感知铁路文化和铁路精神。”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黄鑫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家长带着小朋友们还纷纷拿起剪刀,饶有兴致地进行剪纸作品创作。在剪纸社同学们的帮助下,花鸟、交通工具、卡通人物等生动的形象和图案跃然纸上。

  “我们希望将青春的活动、铁路的魅力以及剪纸艺术的感染力带入社区,带到百姓中,让更多人热爱铁路文化、关注铁路发展……”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剪纸文化社指导老师卓文玲说。

  

  据悉,实践团队还将分赴南京多个街道、社区,以剪纸作品、视频展示、现场解说、新媒体推送等形式让更多市民了解剪纸魅力和铁路文化。

标签:剪纸作品;职业技术学院;剪纸文化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