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脚发麻患了颈椎病 “低头族”可以去神经外科看看
2019-07-07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刘敏 程守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6日上午,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外科承办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脊髓脊柱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全国学术大会在宁举行,国内外大咖等300余人齐聚金陵,探讨脊髓脊柱领域新技术、新成果。专家倡议,脊髓脊柱疾病发病群体大,病情复杂,公众担忧多,神经外科、骨科、疼痛科等多学科联合诊治将使更多的脊髓脊柱疾病患者受益,联合诊疗模式现已成为脊髓脊柱疾病科学治疗新趋势。

  脖子动不了 换节椎间盘后能跳舞

  前段时间,28岁女孩丽丽,从事科研工作,由于整天要埋头搞科研,脖子终于承受不住了,出现脖子动不了,胳膊无力,抓不住东西等症状。丽丽一直有颈椎病,总觉得休息一下就好了,没想到会发展的这么严重。到医院检查发现,丽丽的颈5/6出现颈椎间盘突出,已经压迫到脊髓,需要手术治疗。但是手术治疗会不会有瘫痪风险呢?能不能彻底治愈呢?丽丽辗转了多家医院,希望能解除自己的疑惑。最后,经人介绍找到中大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成惠林。

  成惠林主任根据丽丽的病情及影像资料,综合考虑后决定为她进行显微镜下人工椎体置换术。术后没几天,丽丽的脖子跟以前一样扭转自如。术后三个月,爱跳舞的丽丽又翩翩起舞,摇头甩头等动作都可以轻松完成。

  运用显微外科微创技术 保护神经更安全

  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脊髓脊柱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菅凤增教授介绍,颈椎病腰椎病这些常见疾病,出现的症状一般是由于骨质增生或是压迫神经、脊髓导致的。说到神经,则是神经外科的专长,通过显微镜等技术,视野更清晰,各个神经尽收眼底,可以更好地保护神经不受损伤,为患者进行更加详尽、周密、安全的手术。国外神经外科医生的主要工作是在脊柱脊髓方面,神经外科医生完成了大约三分之二脊髓脊柱疾病的诊治,而中国的大部分神经外科医生主要以脑颅疾病的诊治为主。

  脊髓脊柱疾病有哪些呢?难道就是我们常说的腰椎病、颈椎病吗?当然不是。据介绍,脊髓脊柱疾病涉及到脊柱外伤、退行性病变、脊柱肿瘤、畸形及脊髓肿瘤、血管疾病等,如脊髓空洞症的治疗就是神经外科的“拿手好戏”,颈腰椎疾病只是退行性病变的一部分。

  6年间 专业医生由十几人发展近千人

  大会主席、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脊髓脊柱专业委员会主委、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车晓明教授介绍,由于老龄化带来的退行性病变患者增多,并出现年轻化趋势,再加上疾病检查率的增加,所需该领域更多的神经外科医生。然而,目前脊髓脊柱专业领域的现状如何呢?

  据介绍,该专业发展才刚刚起步,专业人员少之又少。因为神经外科医生习惯了进行脑部疾病的手术,突然转行从事脊髓脊柱专业,无疑是要从头学习,他们很难接受。但是面对受疾痛折磨的脊髓脊柱疾病患者,必须要有人来向前迈出这一步。菅凤增教授就是那批敢于冒险的人之一,是神经脊柱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他早在2004年就开始探索脊髓脊柱疾病诊治技术发展,但直到2013年,全国开展此专业的专家,全国也就十几人。

  为了普及脊柱脊髓疾病神经外科治疗技术,先行者们一起在行动。2013年11月,成立了“全国神经脊柱讲师团”,制定全国巡讲计划。接着由成惠林主任组织承办的“脊柱脊髓神经外科基础与临床学习班”,开启了全国培训的步伐,随后山东、北京、安徽、贵阳、上海等地纷纷举办培训班。2017年12月30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脊髓脊柱专业委员会在上海成立。2018年11月,在上海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学术大会。

  经过不断的培训学习,发展到现在全国200多家医院,近千名专业医生进行脊髓脊柱疾病的诊治。经过推广,覆盖人数一直在增多。

  多学科联合“出击” 击垮脊髓脊柱疾病

  大会主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成惠林教授指出,虽然该专委会是以神经外科为主导,但是对于脊髓脊柱疾病的科学诊治,需要神经外科、骨科、疼痛科、康复科等多学科共同发力。

  “每个学科对于该疾病的治疗,各有优势,如骨科在骨骼力学方面更有研究,神经外科对神经方面的理解更专业。各学科也采用不用的方法,如对于腰椎间盘的治疗,神经外科可能会采用显微镜技术,骨科采用椎间孔镜技术,疼痛科采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每个技术都有自己的优势,各有特色。所以未来发展趋势,可能是集结各科优势,采用MDT的模式,为患者提供全方面、个性化的诊疗服务,让患者得到最科学合理的诊治。”成惠林主任指出。

  早防早治早恢复 微创治疗莫担心

  专家提醒,首先要预防疾病发生,如因为长期低头、不良坐姿、久坐等原因引起的颈腰椎间盘突出,要适当运动,放松整天处于“紧张”状态的脊柱。一旦出现肢体麻木、无力、疼痛、间歇性跛行数月后未得到缓解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到正规医院排查脊髓脊柱疾病。很多脊髓脊柱患者会有手术后瘫痪的顾虑,其实大可放心,现在采用微创手术,创伤更小,安全性更高。若担心手术风险延误治疗,只可能越来越严重,可能有瘫痪风险。因此,脊髓脊柱疾病,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早恢复。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