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罚首日,被抓拍者已有36人受罚
2019-07-09 08: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大屏曝光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信息吸引了市民关注。 本报记者 徐宁摄

  交通违法人现场接受处罚,并在处罚单上签字。本报记者 徐宁摄

  8日起,南京交管部门对我市6处电子警察抓拍点抓拍到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正式开始处罚,全市6个抓拍点抓拍到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者中,当天已有36人接受处罚。

  据悉,在这6处抓拍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他们还将在全市更多路口推广抓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系统。

  现场:13起处罚中11起是逆向行驶

  昨天上午9点多钟,兴隆大街江东中路路口抓拍点,一男子急匆匆地走进路口处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人员现场教育点,对民警说:“我收到短信说我骑车逆行,我来处理一下。”

  该男子叫李某,民警根据他的身份信息很快调出他的交通违法信息:当天上午8点多钟,李某在兴隆大街江东中路路口,骑车沿着江东中路慢车道由北向南逆向行驶。通过电子警察抓拍的多张现场照片,李某确认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无误。

  随后,民警依法对李某处以20元罚款的处罚。对于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李某表示,他当时要骑车往南边走,因为图方便,脑袋一热就逆行了。

  上午10点10分,一位朱先生来到该现场教育点,称他刚刚收到一条短信说自己闯红灯了,“我怎么会闯红灯呢?”

  对于朱先生的疑问,民警调出其被抓拍的交通违法照片,指着屏幕告知说,“第一张照片是你在路口未越线时是红灯,第二张照片是你越过路口时是红灯,第三张照片是你走到路中间时仍是红灯,第四张照片是通过比对,确认你的身份信息。”

  面对民警展示的证据,朱先生意识到自己的确闯了红灯,并接受罚款20元的处罚。朱先生说,他刚从外地回南京,不知道南京开始抓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他当时过马路时也没有注意到是红灯。

  现场民警介绍,从当天上午7点到岗后至10点多钟,在兴隆大街江东中路路口抓拍点共处罚13起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其中1起行人闯红灯、1起非机动车闯红灯,另外11起均是非机动车逆向行驶。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骑快车道、逆向行驶将分别受到50元、50元和20元的罚款处罚,行人闯红灯则是20元的罚款处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有8日当天因交通违法被短信通知来接受处罚的违法者,也有多名前几日被抓拍后赶来现场教育点处理的市民。

  一位席姓小伙告诉记者,他7日下午在兴隆大街附近等人,因为看到有一个从眼前经过的人很像自己的朋友,一时情急便立即掉转车头,在慢车道上骑车逆向行驶,“当时就想会不会被拍到。没想到晚上就收到了短信,便赶紧来接受处理。”

  问题:非抓拍点闯红灯、逆行仍很“大胆”

  非抓拍点闯红灯、逆行仍很“大胆”

  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另一处抓拍点中山路珠江路路口,此时车水马龙,交通较为繁忙,大多非机动车、行人在该路口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但也有“意外”出现。

  只见一名家长手拉着一个八九岁模样的女孩站在路口,四处观察后,在机动车通过路口的间隙,拉着孩子就快速过马路。记者注意到,在他们穿过马路时,两侧亮起的是红灯,来自其他方向的机动车照常驶过路口,十分危险。

  记者计时粗略统计了一下,在短短10分钟之内,在该路口看到有6起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其中多为家长拉着孩子一起闯红灯。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处路口北京东路太平北路路口,看到在电子曝光大屏旁,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正在执勤。“我们主要是劝导行人,让他们不要闯红灯,告诉他们被抓拍的违法行为和个人信用挂钩。”志愿者说。电子抓拍并大屏曝光的举措,让不少违法人员感到尴尬,一名男子在闯红灯穿越马路后看到大屏幕上出现的曝光照片以及身份信息,惊讶之余又有些羞愧,连声感叹电子抓拍的高效,并表示以后要遵守交通规则。

  在没有设置抓拍系统的龙蟠中路常府街路口,记者看到一名穿着外卖制服的中年女子骑着电动车闯过红灯,神色匆匆。此外,在道路较宽的路口,骑车的市民也无视路口的红灯,结队横穿马路,对交通秩序造成了干扰。

  记者通过计时统计,看到在10分钟内有近30人出现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且出现不少行人与骑车人“组团”闯红灯的情况,与设置了抓拍系统的路口相比,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数量明显增多。

  提醒:勿“组团”闯红灯

  电子警察同时抓拍多人并识别身份

  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8日正式处罚当天,全市6处抓拍点共有36人因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当天被抓拍并前去接受处理。其中,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20人、中山路长江路路口7人、淮海路洪武路路口1人、中山路珠江路路口5人、北京东路太平北路路口3人,虎踞路草场门大街路口则没有。

  据悉,从7月1日至7日一周内,全市共抓拍3029起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昨天在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现场民警介绍,相比于抓拍系统设置前,该路口8日当天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被抓拍的交通违法也较前一周要少。不过,也出现了多人集体闯红灯过马路的情况,需要提醒的是,该抓拍系统可以同一时间对多个违法行为人进行抓拍,并识别比对身份后,逐一发送违法提示短信。

  后续:全市更多路口将推广抓拍系统

  电子警察抓拍、处罚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全国已有先例。此前,上海市已经利用“电子警察”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

  以上海市抓拍非机动车越线停车的系统为例,驶出停车线的非机动车触发路口抓拍该行为的电子警察,后者会自动从拍摄记录里截取违法过程的三张照片作为证据。后台系统对图像进行数据库搜索比对后,人工确认违法当事人身份。违法人通过挂号信、短信或上海交警APP等途径收到违法告知后,到交警违法审理“窗口”现场或通过“上海交警”APP在线处理。

  据了解,我市也有过利用电子警察抓拍行人闯红灯的经验。早在2017年,洪武路和淮海路路口就安装了违法曝光大屏,对抓拍到的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违法进行曝光。

  记者采访得知,相比于之前的抓拍系统,此次在我市6个路口投入使用的电子抓拍系统有了显著升级,其有庞大的人脸信息数据库做支持,可以迅速智能识别违法人身份,最后再由交警确认把关,做到2秒抓拍,5秒人工确认,工作高效。当事人也会即时收到“请及时接受处理”的短信。

  交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他们还将在全市多个路口对抓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进行推广,不仅有违法曝光大屏的路口有抓拍探头,没有违法曝光大屏的路口也可能有抓拍的电子警察。

  用制度和技术

  护航城市文明

  从昨天起,我市对电子警察抓拍到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正式进行处罚,并将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抓拍处罚首日各路口虽仍有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但数量已有明显下降。

  运用电子警察抓拍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这在南京和江苏都算一件新生事物。即便放在全国范围内来看,目前也只有上海、天津等少数城市在进行类似探索。南京实施这项新举措,最突出的特点有二:一是动作快。从7月1日启动到昨天正式处罚,中间只有一周的“缓冲”;二是有“痛感”,将新举措实施与个人征信系统进行紧密挂钩。这些都给社会公众传递了明确的信号和态度。

  有这样两组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市交管部门在全市共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38.3万起,其中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最为突出,占到总违法量88.7%,行人违法占7.1%、自行车违法占4.2%;上半年,市交管部门月均接报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警情6380.5起,相当于平均每天接到涉及非机动车事故报警213起。这说明,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不仅“面广量大”,危害也不容低估。运用新技术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已成职能部门的当务之急。

  按照老办法,规范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行为主要靠定期整治。事实证明,这样做只能管一时,很难管长远。要想从根本上扭转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居高不下的状况,就必须在常态管理、长效管理上下功夫。随着近年来新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以及社会诚信制度建设的推进,严管非机动车和行人具备了良好的技术条件和制度保障。从其他大城市的探索实践看,以往执法时人手不够、强度不足、震慑不够的问题,都有望通过运用新技术、构建新制度得到较好解决。当然,效果好的前提是扩大覆盖面、确保执行力。

  良好的城市秩序、文明形象从哪里来?只能靠严格的他律、充分的自律。在城市文明建设中,良好的市民素质当然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必须承认,没有严格的制度化管理作为支撑和保障,市民的良好自律在整体上缺乏保障、难以持续。正如“破窗效应”所揭示,只要有个别人破坏秩序、背离规则,就很有可能造成更多个体的效仿和跟进。以他律促自律、依靠他律和自律共同发挥作用,城市的良好运转和文明有序才能获得坚实的保障。

  智慧城市需要智慧管理。近年来,我市重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政务服务和智慧南京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慧城市建设还将进一步提速,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新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的智慧化管理都需要全面升级。以此观之,运用电子警察抓拍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也是南京智慧城市建设的“小试牛刀”。今后这项新举措推行得力、效果彰显,既是我市用智慧手段护航城市文明的生动展示,也是建设“更高水平新型智慧城市”的鲜活广告。它的成功实施值得人们期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