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到国博赴一场不可思议的“黑科技”之约
2019-06-27 17:45: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张希 梁悦 冯芃 崔晓  
1
听新闻

  在黑科技展上遇见“明天”

  来,到国博赴一场不可思议之约

  黑科技展现场

  可携带多架无人机的遥控船

  洞融展区

  未来影院

  华为5G展台。

  穿越展厅入口的“星空隧道”,便能提前抵达“明天”。昨天,南京创新周黑科技展览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球的500多项“黑科技”,勾勒出明天的样子,“洞悉、洞见、洞创、洞融”四大主题板块,用颠覆性创新思维,影响生产、生活的“未来产品”,呼应“科技之奥,别有洞天”的展览主线。

  医疗之不可思议

  告别动物实验,人体器官“浓缩”成芯片

  如果有人说,他可以把人体器官浓缩成一张芯片,你可别质疑这是天方夜谭。东南大学、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顾忠泽教授团队,目前已经利用患者的细胞,把患者的“器官芯片”做了出来。

  “器官芯片”是利用微加工、干细胞、材料和生物组织工程等技术,在体外构建的接近生理功能的微缩人体器官模型。

  顾忠泽介绍,人体“器官芯片”可以有效模拟人体生理、病理状态的功能,进行部分临床替代试验,对精准医疗有重要意义,极大降低药物研发成本。此外,用人体“器官芯片”来实现替代动物试验将是革命性的。

  零售之不可思议

  一举一动汇成大数据,无人店会“读心术”

  今年下半年,联想的来酷无人店就要登陆南京了,年底前将开出15家。这些无人店长啥样?黑科技展上,记者提前体验了一把。进门靠刷脸,收银不用刷条形码,记者只需将商品放在一台特殊的“视觉结算台”上,机器就会根据货品的形状和重量,自动判断商品是什么,比当前流行的刷二维码自助收银机又先进了一步。

  来酷科技副总裁、智慧零售与智慧园区业务总经理卢岩说:“提起无人店,大家都联想到卖食品、百货的超市,其实无人店可以有很多业态,比如3C店、书店、文创店等。目前我们除了超市外,还在不断探索新领域。”

  以上只是来酷黑科技储备的“冰山一角”。在其无人店实验室,藏着更牛的“机器读心术”:无人店可以捕捉顾客逛店的路线、记录商品被拿起放下的次数、计算顾客驻足凝视的时间……种种行为细节汇总到后台,可形成大数据分析,后台将在离顾客最近的电子屏幕上做商品信息推送,黑科技也许比你自己还懂你。不过,出于保护顾客隐私的原因,这些技术目前还被锁在实验室中。

  工业之不可思议

  新材料“克隆”,仿真壁虎成管道检测员

  在黑科技展上,走来走去散发传单的机器人,是一道亮丽风景。但是工业领域,仿真技术不仅要拟人,还要学会动物的十八般武艺。

  南京新型研发机构溧航仿生产业研究院带来的仿生壁虎机器人,就学会了壁虎攀岩的本领。壁虎之所以可以在天花板、墙壁上如履平地,是因为它脚趾的肉垫覆有小盘,盘上有微小的钩状物,这些肉眼看不到的钩,可黏附于墙上。

  仿真壁虎的爪子,蒙着一层仿生干黏附材料,模拟出了壁虎的爬行原理。仿真壁虎身材迷你,可用于航空管道检测。

  安防之不可思议

  预防高空坠物,玻璃幕墙会自检牢固度

  近期,深圳男童被高空玻璃砸中身亡的消息引发关注,如何保证高楼上的窗子、玻璃幕墙安全,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黑科技展上,德国一家公司展示的智慧玻璃幕墙,可以实时监测玻璃的牢固程度,大大减少意外事故发生。

  玻璃幕墙上还“叠加”了消防黑科技。在玻璃外墙嵌入多排特殊的玻璃模块,火灾发生时,消防装备可以顺着智能玻璃形成的通道运送到任意一层,及时扑救。此外,玻璃幕墙还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

  生活之不可思议

  肉可以“人造”,马桶长出“小手”

  这几天,一条新闻上了热搜: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为人造肉代言。他认为,人造肉胆固醇低,能大幅减少甲烷排放,缓解养殖动物对土地造成的压力等。

  热搜余温还在,美国硅谷创新中心就带着“人造肉”来黑科技展报到了。工作人员介绍,“人造肉”堪称“减肥神器”,由豌豆、大豆等植物制成,其中的血红蛋白素是催生“肉味”的神奇元素,让人产生吃肉的口感体验。

  不过也有观众不以为然:这美国的人造肉,难不成是从中国全素宴上得到的灵感?毕竟自古以来,中国的大厨就有用豆制品做素排骨、素红烧肉的本事。

  下面这个话题,讲起来有点害羞:把智能冲洗马桶炒热了的日本,这一次又研发出全球首款“会擦屁股的马桶”。在敬老院、医院,生活不能自理人群,依赖护工照顾生活,照顾他们上厕所,是护工、家属沉重的负担。日本AB情报系统株式会社研发的马桶带有智能“护理手”,它会自己取纸巾为用户擦拭,还能根据坐姿自动调整“手劲”。

  本报记者张希梁悦

  图片摄影:本报记者冯芃崔晓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