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职高生到上市公司研发专家 他用了不到10年
2019-06-20 14: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仅毕业后就申报24项专利,其中9项发明专利

  从职高生到上市公司研发专家 他用了不到10年

  6月18日下午,南京工程学院机器人创新项目工作坊里,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教学沙龙。担任主讲的费凯成曾是该校机器人团队核心成员,多次获得过中国机器人大赛奖项,从学校走出来才6年,他已成长为上市公司的研发专家,他申报的专利、研发的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部分产品获得批量海外市场订单,已为企业创造千万元产值。

  职高三年两次获全国技能大赛冠军

  2013年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的费凯成从小就对身边的所有事物充满了好奇心。2006年进入张家港市第三职业高级中学以后,他勤于思考的习惯和善于创造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培养,专业技能水平“一路开挂”,获得的证书、奖状家里一面墙都放不下。高二时,他考取了无线电调试职业资格证书和维修电工高级证书,高二高三时又连续两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全国冠军。2009年6月份,即将职高毕业的他还成为《科技创业》杂志的封面人物。

  2009年,得益于江苏省构建职教人才成长“立交桥”的政策,费凯成得以免试进入南京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继续攻读本科。

  南京工程学院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已有20多年历史,具有十分丰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就像一颗饱满的种子落在了肥沃的土壤上,费凯成的创新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

  为做项目经常在实验室打地铺

  “学校十分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项目化教学让我很受益。”谈及在南工程4年的学习生涯,费凯成介绍,从进校开始,他就不断地接触到各类项目,有竞赛项目,也有科技创新项目。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他不断接触新的知识,激发新的兴趣,进入新的团队。“做中学、学中做”是他和团队同学的学习常态。

  “科技创新是他的兴趣,一谈到技术,这孩子就两眼放光。”指导老师陈巍介绍,4年来,巡检小车、小型多关节机械臂、智能语音交互(AI)机器人、智能移动机器人平台、智能平衡车、智能轮椅……费凯成做过的项目不下10个。

  在读职高时,费凯成主要接触的是硬件系统,为了做好与机器人和智能化相关的项目必须要有软件基础和开发能力,学校给他们安排了计算机相关课程。为了尽快掌握新知识、解决新问题,费凯成常常是学到哪里、赛到哪里就住到哪里,跟着老师在实验室里打地铺是常事,寒暑假更是如此。

  本科毕业时,费凯成已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一项、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二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一项,获得过省级奖励三项;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获省级科技立项1项、学校科技立项六项。他被评为学校的十大优秀学生标兵和“技能之星”。

  研发“智能轮椅”两年销售近千万

  费凯成还没毕业就被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盯”上了。和费凯成一起被引入公司的,还有他的毕业设计作品“智能轮椅”。

  康尼是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南京工程学院是其第一大股东,企业与学校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专门为他的智能轮椅项目设立了模拟运营公司,由他担任研发组组长和模拟公司负责人。费凯成和他的团队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通过对2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的成功运作,开发出电动轮椅控制器、机床振动传感器、老年手机桌面、智能防丢器、智能电机等一系列产品,到2015年时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4万元,并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2016年,他开始在公司主持智能轮椅相关系统的技术研发和公司总体经营工作。从完成功能样机开发、开发用于轮椅和电动车的电控系统,到完成产品试验检测认证并将相关产品推向市场,费凯成他们又仅用了两年时间,这两年,公司为集团公司贡献了近千万的销售额和多项专利。

  回顾过去的6年,费凯成个人共申报了24项专利,其中9项发明专利,发表多篇技术论文;他组织建立和培养的创业团队,已由原来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仅有25岁。“唯有科技创新才能让企业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费凯成告诉学弟学妹,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继续拼搏。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