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问卷分析比对资料 小学生寻求减糖方案有模有样
2019-06-18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人们都知道糖分摄入太多对身体不利,但我们摄入的食品中含糖量究竟有多少,却很少有人关注。近日,琅琊路小学四(4)班的同学们围绕食品含糖量问题开展了一项调查研究,还提出了一系列减糖方案。

  琅琊路小学每年都会举行公民法治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们从身边的问题着手,研究寻找对策。“我们制作了调查问卷,并利用微信推送、街头发放等方式多渠道调查。从1143份调查问卷数据分析得知,三分之二的学生家长对食品含糖量的相关知识了解非常少,甚至有一半家长都不清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对儿童可摄入糖量有明确的建议。”四(4)班俞乐函说,这更坚定了他们研究该课题的决心。

  利用网络搜索、查阅图书馆文献资料、到省疾控中心访问等方式,同学们发现,关于“食品中添加糖含量”的政策,我国多以倡议和活动方案的形式发布,缺乏强制性,即使具有指导意义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也没有将“添加糖含量”作为强制标识要求,而欧美国家普遍将控制食品含糖量的问题通过标准法规或是经济手段加以明确和控制。

  学生王禹辰说,他们结合对现有政策的分析及现实生活中人们对食品糖含量的关注现状,制定了多个减糖方案,包括以法律手段强制在儿童食品,特别是零食商品的外包装上,清楚地标注糖含量并且要有相应的警示语;借鉴国外征收“糖税”的有效手段,控制含糖饮料的销售,从源头实施控糖;要求学校开展减糖主题活动等。

  此外,同学们还利用学校的“红领巾广播”向全校师生提出“明明白白吃糖”的倡议。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