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颈椎病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每工作30分钟请抬个头
2019-05-16 08:4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刘彤彤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刘彤彤)“上世纪80年代时,颈椎病高发年龄段是50—55岁,到了90年代,高发年龄提前至45—50岁,而现在30多岁患颈椎病的比比皆是。”昨天上午,在首届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骨科论坛上,著名脊柱外科专家贾连顺教授如是说。专家建议,每工作30分钟,抬头放松颈部肌肉1—2分钟,可有效预防颈椎病。

  “年龄、头颈部外伤、不良工作姿势和睡眠资势、抽烟喝酒是加速和加重颈椎疾病的几大重要因素。”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副院长、骨科主任杨立利教授介绍,国内相关研究证实,低头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率是非低头工作者的4—6倍;长期高枕可使颈椎侧弯和前曲度增加,骨端韧带遭受过度牵拉,时间越长,骨刺就会越严重。另外,香烟中的尼古丁能使颈肌有氧血供减少,产生痉挛疼痛;连续1年以上每天饮白酒100g者,患颈椎病概率明显高于非饮酒者。

  手术是颈椎病治疗的重要方式,但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小改变”可避免颈椎病的发生。贾连顺介绍,走、站、坐的姿势要标准,连续坐1个小时就站起来伸伸胳膊伸伸腿;出汗时进入空调房,最好在颈部覆盖一层遮挡物。他还提醒,30岁以后脊柱就开始退化,可以选择一些舒缓的慢节奏运动加强锻炼,其中以游泳效果最好,蛙泳效果最佳。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