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长江五桥主桥首块主梁15日顺利吊装
2019-05-16 08:4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葛妍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徐琦摄

  预计明年底建成,将有效改善河西、浦口地区交通条件

  南报网讯(记者 葛妍)昨天18:30,随着首块钢混组合梁缓缓落在南京长江五桥中塔的支架上,长江五桥正式进入桥面施工阶段。据悉,五桥采用的这种钢混组合梁,为世界首创的新型桥面板,桥面更抗压,使用寿命更长。

  长江五桥的桥梁与索塔的建设方式相似,都是在工厂预制后,到现场进行拼接。昨天吊装的钢混组合梁是桥面的第一个节段,长32.25米、宽35.6米,重1134.7吨。

  钢混组合梁由钢板和混凝土组成。昨天上午,这段组合梁通过长江运输,从位于扬州的中铁宝桥有限公司出发,上午10:00抵达五桥中塔江面的吊装作业区。随后,工人们开始吊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因施工工艺需要,组合梁段在制作时沿桥轴线分成两段。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使用800吨起重船分别把它们吊至中塔支架上,两块梁将分为两天吊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因船舶摇晃将组合梁掉入江中,组合梁被焊在了特制的底座上。因此,在起吊前,需要先将梁和底座进行分割,并在割开的“疤痕”上涂装防锈材料。

  昨天16:00,首块钢混组合梁开始起吊。18:30,组合梁被稳稳放在了中塔的支架上。

  据了解,两块梁吊至中塔支架上后,将通过三向千斤顶对组合梁进行精确调位。调位完毕后,用高强螺栓进行连接,然后再采用活性粉末混凝土浇筑接缝,浇筑完成后对顶、底缘同时热养护。未来直接在组合梁上铺装沥青。

  据南京市公建中心长江五桥项目现场负责人赖用满介绍,中塔首块组合梁吊装完毕后,将开展南塔和北塔的组合梁吊装,然后陆续吊装全桥120块钢混组合梁。

  南京长江五桥跨江主桥是世界上首座采用粗骨料活性粉末桥面板的组合梁斜拉桥,材料、设备、工艺等很多方面都有原创性创新。新型桥面板使用了钢与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的组合方式,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是新一代水泥基材料,拥有高强度、高延性、高耐久性三大特点以及卓越的力学性能,不仅大大减轻了桥梁的重量,而且解决了钢桥面板易疲劳开裂问题,提高了钢桥面铺装沥青的耐久性,行车舒适度更强,也让桥梁使用寿命更长。

  长江五桥预计明年底建成,它不仅是205国道和312国道的过江通道,同时也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统”中绕城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缓解国道过江的瓶颈路段,并有效改善河西、浦口地区的道路交通条件。

  昨天,长江五桥主桥首块钢混组合梁成功吊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