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韦绍兰去世 享年99岁
2019-05-07 09:38: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许琴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许琴)昨天,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得知,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韦绍兰老人于5月5日13时20分辞世,享年99岁。韦绍兰是唯一公开儿子是中日混血身世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

  2017年6月,本报记者曾跟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上门看望过韦绍兰老人。记者的印象中,她个子矮小、骨瘦如柴,一头白发在脑后梳成一根小辫。提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她哆哆嗦嗦地说:“我伤心啊……到现在还经常做噩梦。”

  韦绍兰出生于1920年农历七月廿七日,广西桂林荔浦县新坪镇人。1944年的冬天,24岁的韦绍兰被日本士兵抓走,在慰安所遭受了3个月非人折磨,期间怀了身孕,逃出慰安所后生下了一个孩子,取名罗善学。

  面对苦难,韦绍兰一直坚强活着,她说:“只愁命短不愁穷,只要命长,再苦再穷也不怕。”她在世时,每天6点就起床,一大早就把屋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然后洗衣服,吃过早饭后,她会到村子里溜达一圈。

  今年4月28日,韦绍兰在家不慎摔伤,送至当地医院检查结果为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因为老人年事已高,手术风险太大,医院专家会诊后决定不做手术,请家属把老人接回家休养。

  韦绍兰的葬礼将于5月7日在荔浦县家中举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已前往广西参加老人的葬礼。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