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好“粮仓” 南京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普查展开
2019-05-07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1
听新闻

  我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普查全面展开

  查清库存“家底” 守住管好“粮仓”

  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5月6日,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协调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标志着大清查普查工作全面展开。什么是政策性粮食库存?为什么要清查?怎么样清查?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什么是政策性粮食库存?

  政策性粮食库存,是有效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增强粮食安全风险防控保供能力的重要物质基础。政策性粮食库存主要包括最低收购价粮食和国家临时收储政策收购的粮食、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储备粮、临时存储进口粮和地方储备粮、其他地方政策性粮食等。

  作为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既是粮食消费大市,也是粮食缺口大市。按照常驻人口830万人计算,年消费粮食约280万—300万吨,其中口粮消费160万—170万吨。而南京年粮食产量基本稳定在110万吨左右,粮食自给率在40%左右。因此,政策性粮食库存对南京粮食市场的稳价保供显得尤为重要。

  为什么清查?

  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是一项政治任务。从2001年开始,每隔十年左右,国务院就要部署开展一次全国性的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通过开展大清查,查清政策性粮食库存的数量和质量,有利于准确研判国内粮食市场的供给形势,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范和化解风险,提升库存管理能力和水平。

  同时,南京政策性粮食库存规模较大、粮食性质全、承储企业多元化、存储库点分散,在加强粮食库存管理、保障粮食库存充足方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通过大清查进一步查清查实全市粮食库存家底,进一步健全粮食库存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筑牢全市粮食安全保供基础,对于守住管好“南京粮仓”、保障南京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如何清查?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署,此次大清查以今年3月31日24时统计结报时点为全市统一的大清查检查时点。大清查主要分五个阶段。其中,准备阶段,4月10日前完成;自查阶段,4月底前完成;普查阶段,5月底前完成;迎接国家抽查阶段,6月20日前完成;问题整改阶段,12月底前完成。

  大清查的内容包括:纳入清查范围的粮食库存实物数量、品种和粮权归属情况,以及不同年份、不同性质、不同品种粮食分仓(货位)储存管理情况。承储企业粮食库存实物与保管账、统计账、会计账、银行资金台账的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政策性粮食质量指标、储存品质指标和主要食品安全指标;企业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储备粮轮换管理、政策性粮食库贷挂钩、财政补贴拨付等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大清查工作,建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为成员单位的全市大清查协调小组,全面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导推进全市大清查工作。目前,全市政策性库存大清查准备阶段和自查阶段工作已全面完成,质量检查样品已全部扦取并转运至承检机构。

  本报记者 邹伟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