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抚琴、起舞、上新茶,南农大“秾”味思政课开讲啦
2019-04-25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楠秾轩)抚琴、跳舞、泡一壶新茶,再谈谈人生、理想……如果这是一节大学的课堂,你会信吗?你会来吗?今天上午,南京农业大学一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在“茶香”中开讲,校党委宣传部策划出品的微视频《“秾”味思政.尚茶》在课上同期发布。

  房婉萍是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本人喜欢喝茶,对茶文化颇有研究。她认为,从农耕社会一路走来,茶的地位一路上升。茶不仅是茶农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唐朝陆羽著《茶经》更是奠定了茶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日常生活中,吃茶是待人接物的礼仪,品茶还是悟道人生,南京地产的雨花茶状如松针,还象征着一种坚贞不屈、坚韧不抜、积极向上的精神,与雨花精神一脉相承。房婉萍的眼里,茶还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载体。

  南农大园艺学院自2016年开设了茶学专业,这是一门颇受欢迎的选修课,房教授的课更是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注意力。每次开课,座无虚席,常常还有校外人员来“蹭课”。欧洲留学生Kargic Dzenan从小就听说过中国的神奇茶叶,来南农之前并不知道还有Tea Science(茶学)这个专业。几堂课听下来,不仅更加深层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成了房教授的“铁粉”。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南京农业大学茶学本科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今年将要走向社会,可喜的是这些毕业生已经志向和发展之路相当明确和笃定。有先创业后又支教、再考回母校继续攻读研究生的赵晓坤,有大三就挑战炒茶老师傅获得全市手工制茶优胜奖的杨吉贵等,他们表示要带着更多有志于为祖国茶产业的年轻人从茶山中趟出一条品质新路。

  当天,这堂思政课“秾”味十足,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走上了讲台。他说,思政课好比杯中之茶,融进专业课堂之水,在青年学生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用春暖心田的方法,传递能量满满的“春”的气息。“尚”茶,“尚”的是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尚”的是忠贞不屈的雨花精神,“尚”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尚”的是“先苦后甜”的奋斗之歌。

  董维春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课程思政是一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去年12月,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推进会,不久前又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白马论坛,同时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一流本科教育20条,推出“南农八门课”,即通专结合的农科特征通识核心课程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拉开了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幕。

  他表示,“尚茶”课就是一个好的开始,通过创新茶学课程,让同学们去领会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后南农能够开出更多这样的优秀课程。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勇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高校的专业教学中都会涉及思政元素,就是想通过“秾”味思政的创意,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艺术地呈现其中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希望这堂“尚”茶能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引导老师讲好农业特色的课堂思政。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