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三浦战役出发 寻访参与渡江战役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9-04-24 2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记者 李艳玲 摄影 秦怀珠)70年前,百万雄师以排山倒海之势,强渡长江天堑。70年后的今天,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共同发起的“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大型媒体寻访活动”在南京江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启动。南京市档案馆、渡江胜利纪念馆、浦口区档案馆、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南京审计大学、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中国江苏网代表以及媒体记者、青年学子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与启动仪式。

  “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大型媒体寻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经过三天舍生忘死的激战取得了渡江胜利。渡江胜利、南京解放,宣告了国民党政权的灭亡,标志着中国近代史的结束,新中国的诞生,同时也赋予了南京英雄之城、胜利之都的历史文化内涵。此次“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大型媒体寻访活动”将向社会广泛征集、寻找与伟大渡江战役相关的物件、遗址,寻访参加或见证这场战斗的人物。

  活动启动,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向采访团记者代表授旗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南京浦口区档案馆馆长马文媛详细介绍了三浦战役。她说,三浦战役是渡江战役的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牵制国民党兵力,清除外围敌人的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在解放南京7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在革命前辈们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精神的鼓舞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南京继续不懈地努力奋斗。

  南京浦口区档案馆馆长马文媛介绍三浦战役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在江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启动,就是寻根探源、追溯初心,也是从新的起点再次出发,开启一段更加光辉的旅程,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解放之路、富强之路、复兴之路奋勇前行。他寄语寻访队伍,要锤炼“四力”,运用全媒体报道手段,做好融合传播,寻访与有关渡江战役相关的那些人、那些物、那些事,讲好丰富的新闻故事,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场全媒体新闻“盛宴”,并把这一寻访成果,送入企事业单位,送入学校、送到基层。

  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致辞

  据了解,此次寻访队伍来自各个方面,有传统媒体、有新媒体,有老记者、青年记者还有小记者,寻访中还邀请了党史、军史学者、地方志专家和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在启动仪式中,记者华诚代表寻访组发言表态,“将脚踏实地,深入一线,寻找渡江战役相关的战斗遗址和物件,采访那些曾经参加渡江战役的老将军、老战士、老船工,用我们的笔端、镜头、话筒,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生动记录下渡江战役的壮丽史诗,展示他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而顽强拼搏,舍身忘我的英雄气概”。

  记者华诚代表寻访组做表态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因雪地裸跑一夜成名的“裸跑弟”何宜德也是寻访团的成员。作为年龄最小的寻访成员,“裸跑弟”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说,“以前我对南京解放的历史并不是很了解,今天参加寻访活动,让我感受到解放军的英勇,他们的精神也让我非常敬佩。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国家做贡献。”

  “裸跑弟”何宜德在和记者阿姨聊寻访心得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堂深刻的党课,通过对红色足迹的追寻、战斗旧址的寻访,使大家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共忆峥嵘岁月。“我们要像当年解放南京、迎接新时代那样,保持那样一股劲,那样一种拼命精神,敢于丢掉不适合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勇于开拓创新,不怕艰难困苦,当好新时代的弄潮儿。”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慷慨激昂地诵读了毛泽东1949年为渡江胜利而写的新闻名篇——《我三十万大军胜利南渡长江》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邹林刚表示,“中国农业银行在新的历史时期,肩负着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我们积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就是希望能够回顾历史,在新的起点再出发,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邹林刚接受采访

  南京审计大学孙誉泽同学表示,“很荣幸参加这次活动,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纪念碑背后澎湃的历史,和英烈们创造历史的的意志。我们在这里缅怀前赴后继,为人民解放事业付出鲜出青春和生命的先烈,就是要继承他们坚毅的品格,寻求真理的精神,以及心系人民的信念。作为青年,我愿意,我们愿意,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南京审计大学柳同辉同学在发言

  媒体寻访组出发

  启动仪式结束后,媒体记者寻访团赶往渡江胜利纪念馆。在纪念馆的广场上,一艘拥有70余年历史的小火轮吸引了寻访团的目光。原江苏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处长、博物馆处处长束有春研究员向大家介绍,这艘名为“京电号”的小火轮号称“渡江第一船”,在渡江战役中,它运送1400多名人民子弟兵渡过长江,为解放南京立下了汗马功劳。

  束有春揭秘“京电号”小火轮的赫赫战绩和历史故事

  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吴小宝亲自向大家解说伟大的渡江战役,他对展馆的每一幅照片、每一个资料如数家珍,在他的讲述中,寻访团对南京解放的历史有了更深地认识。吴小宝表示,希望通过寻访团的寻访,让更多的人来感知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了解南京解放这段不平凡的岁月,更重要的是希望人们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吴小宝向采访团介绍渡江战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