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南京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GDP增长8.2%
2019-04-24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1
听新闻

  重大项目牵“牛鼻” 高技术产业高增长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创8个季度以来新高,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昨天,市发改委发布的“一季度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我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经济运行呈现出“高点开局、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部分指标高于目标、好于预期、快于全省,实现了“开门红”。

  工业生产总体稳定,高技术产业增幅最大

  【数据】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6%。

  【解读】市发改委综合处介绍,从主要行业看,一季度,全市38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超过八成。其中,高技术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增幅达到21.4%,电子、钢铁产业增速也均超过11%。服务业中占比较大的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也实现了21.3%的较高增速。

  重大产业项目支撑引领作用凸显

  【数据】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比全省增速高3.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高于全省增速7.1个百分点。

  【解读】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今年全市共安排市级重大项目500个,当年计划投资2949.4亿元,一季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5%,达到序时进度。其中,369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占所有项目完成投资82.1%,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7.4%。这些重大产业项目质量高、结构优,大大提升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含金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型研发机构不断壮大,孵化企业不断涌现

  【数据】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市口径)预计同比增长15%,较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新签约新型研发机构25家。新型研发机构完成新增投入预计达10.8亿元,累计孵化和引进企业预计达1650家。

  【解读】市委连续两年出台1号文件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全市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这些新型研发机构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积蓄了强大的后劲。

  此外,一季度,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家(其中境内3家、境外1家),累计达113家,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与苏州并列全国第二。科创板申报储备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我市2家企业已提交申报材料,另有4家企业有望在上半年完成申报。

  本报通讯员 王雪 本报记者 邹伟

标签:重大项目;高技术产业;产业项目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