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馆一座桥一片新城 历史记忆链接南京新发展
2019-04-22 22: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孔婧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记者 郭蓓 孔婧)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京解放70周年。上午,“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在宁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组进行首站南京的采访报道工作。寻访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总统府),重温人民解放军将红旗插上门楼的历史瞬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了解大桥设计、建设、施工、修葺的过程,感受一座桥一座城一段情;采访了南京江北新区,惊叹于这个国家级新区创研能力的“高光时刻”。

  回望历史!发掘渡江战役的时代价值

  “长江风平浪静,我军万船齐发,直取对岸……”毛主席70年前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势如破竹的事实。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70年后的今天,在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记者团一行来到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寻访红色足迹,追忆峥嵘岁月。

  1998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决定在总统府旧址上筹建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经过精心规划和多年的恢复建设,逐步形成今天的规模,馆内有诸多保存完好的珍贵文物史料。馆内,一场名为“红旗插上总统府”的文物史料展正在开展。珍贵的历史档案、图片、实物……难得一见的史料文物生动记录了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的伟大历史时刻。

  民心所向,始为正道。人心向背决定存亡,70年前,参加渡江的解放军部队里,很多北方籍战士和指挥官缺乏水上作战经验,不会游泳,地处长江边上的英雄船工在这场战役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渡江战役前夕,泰州老渔行造船工配合人民解放军,冒着枪林弹雨组织赶造船只,为渡江战役的胜利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展览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刘刚向记者们介绍,渡江战役前后有许多感人的小故事值得去深入挖掘。南京解放虽然已经过去70年了,但它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战斗意志,展示的科学精神和战争智慧,放在今天仍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

  据悉,23号当日,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作为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主要活动场馆,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重温新中国70载的风雨历程,传递对祖国的热爱。

  采访团记者采访刘刚研究员。

  大桥赞歌!时代的符号,精神的丰碑

  一张照片、一枚徽章、一个模型,一封信件……都能唤起属于一代人对桥梁的独家记忆。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贯穿了长江下游的南北大动脉。1968年9月30日,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建成通车。同年12月公路桥建成通车。“它可能是中国唯一一座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历史纪念建筑物。”在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内,记载着这样一句话。

  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在建成通车之后的时间里,每个人都多少会有关于记忆的交织共鸣,汇聚成一个时代的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不仅是南京的地标名片,更是一代人情感和记忆的归属地。

  就在几天前,南京长江大桥成功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在长江上修建大桥,是城市的桥,更是全国的桥。从当初唯一的过江通道到现在四通八达的过江网络,长江大桥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南京交通发展巨变的亲历者。“大桥从建成以来设计通行七千辆车,到现在高峰期十万辆以上,货车、客车及动车每天运行近150对。”南京长江大桥车间主任朱国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长江大桥对交通运输、南北连接起到关键和枢纽作用。

  通车近50年来,这座标志性的交通建筑日益出现了超饱和、超荷载、超重载的问题。“超期服役”现象严重,损伤突出亟需整治改造。这座承载历史风貌的桥梁经历了重新翻修。在出新过程中,也彰显了科学技术的优越。玉兰花灯采用了3D打印技术、正桥范围原混凝土桥面板更换为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南京在过江通道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为大桥的大修交通的封闭提供了分流的条件,这让大桥维修改造项目如期启动。”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郭建表示。

  这里存有华东地区最好的一座毛主席石膏像

  进入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一座巨大毛主席石膏像映入眼帘。据介绍,这座石膏像高达5.1米,底座中间采用的是汉白玉,两侧则是大理石。当时石膏像模型从北京运往南京,六个人工用时半个月时间浇筑完成。由于体积过于庞大,运至纪念馆大厅也存在问题。当时工作人员便将石膏像拆分成三个部分,用了三个人历时四天才组装完成。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建成至今已五十多年,毛主席石膏像一直屹立在此。

  南京新主城!创新成南京江北新区发展硬核

  南京长江大桥北端,与南京主城一江之隔一桥相连,南京江北新区的发展,跑出了加速度。新金融中心、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健康云中心……新区的发展,也玩出了新花样。

  在未客空间内合影。

  2015年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由国务院批复成立,规划面积788平方公里,是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承担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

  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规划以新金融中心为主体,将建设成为包含顶级金融总部、超五星豪华酒店、公寓、甲级写字楼办公、大型集中式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新金融中心,并打造完善的市民服务、文化休闲、体育运动等公共服务配套。

  为吸纳更多符合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发展导向的人才来就业创业,新区一直在不断创新。坐落在江北新区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内的未客空间,从最初的租赁工位的“车库咖啡”模式已经走向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等多种模式,可同时容纳300人办公。未客空间有着沙发会客、咖啡交流、激情路演、露台娱乐等不同的功能区,力求按照年轻人喜欢的风格设计,吸引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前来体验共享办公的氛围和环境。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