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8岁“金陵慈善大姐”曾是渡江战役女战士
2019-04-22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 陈斌 杨雅舒)今天上午,南京金陵商会会长旗帜哥邵建波一行看望了88岁的渡江胜利女英雄汪洁华。

  汪洁华是泰兴市黄桥人,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她兄弟姐妹十个,三男七女,她排行老八。由于生活的磨炼,汪洁华养成了坚轫不拔的性格。她年仅14岁就参了军,由于年龄偏小,部队首长和战友们都戏称她为红小鬼,或许是开朗的性格帮忙,汪洁华成了一名能说会道的文艺兵。渡江战役打响后,凭着一腔热血,汪洁华追随陈毅部队横渡长江来到了南京,用文艺武器走街串巷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南京解放后,她被安排在江苏省政府机关工作。1995年离休后,朋友们动员她去做生意赚大钱,她没有这么做。

  1996年2月12日,汪洁华偶然在报纸上看到南京将成立慈善总会筹委会,第二天她便去报名参加慈善事业,成为慈善会的第一名志愿者。为了慈善事业她起早摸黑,顶烈日冒严寒,风里来雨里去,什么重活累活和难干的活,老人家一干就是十几年。她笑眯眯地说,自己也记不清到过多少单位,走过多少路,见过多少热情和善的面孔,也记不住跨过多少道门槛,被称为“金陵慈善大姐”。

  “今年是南京解放70周年,渡江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南京解放。能邀请到渡江战役老战士汪洁华一起共进午餐,心里非常高兴。” 金陵商会会长旗帜哥邵建波告诉记者,中午聚餐时,汪洁华向金陵商会会员们讲述参加南京解放的亲身经历时说,1949年解放军打到长江边上,她所在的文工团跟着游击队深入敌占区,白天隐蔽在战壕里,晚上出来唱“妇女翻身要解放”,动员当地老百姓迎接渡江解放军。汪老回忆起当时女扮男装的经历——“当时身为女性多有不便,我就勇敢地剃了光头戴上军帽,女扮男装18年。”

  “旗帜哥”邵建波与汪洁华一起做公益而认识。金陵商会会长邵建波先生是浙江温州人,有“中国好人”之称,多年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全国各地匿名走访慰问,数次重走长征路看望老红军并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