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护学岗”全覆盖
2019-04-15 09:5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1611所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校门口伤害事故“零发生”——

  “护学岗”亮丽成绩单的背后

  2月18日一大早,在鼓楼区三牌楼小学门口,派出所民警、交警、安保人员、志愿者等忙碌着迎接小学生们,确保孩子们安全走进校内。 本报通讯员 宁公宣 本报记者 吴彬摄

  南报网讯南京市已布建“护学岗”点位1611处,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一年多来校门口安全事故“零发生”……自去年初“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工作被列为市委、市政府“2018年民生重点工作和35件民生实事”之一以来,全市“护学岗”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显著。

  记者昨从市公安、教育部门及多所中小学校了解到,这份亮丽“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市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的统筹协调,更离不开大量民警的默默付出。

  成立“护学工作专班”统筹协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将“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工作列入“2018年民生重点工作和35件民生实事”之一。

  这项“民生工程”启动后,市公安局会同教育部门将护学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组织、人员、经费保障工作,全面部署推进。该局还责成内保部门牵头,会同相关警种及各属地分局组成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相关警种部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落实;各分局参照市局模式成立护学工作专班,结合各区实际,不断完善护学岗运行机制。

  栖霞公安分局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和辖区学校学生密集的派出所召开专题分析会议,研讨制定辖区护学岗实施方案。因辖区学校分布不均衡,靠近主城区的迈皋桥、燕子矶、仙林、马群、尧化门等派出所辖区幼儿园均超过20所,“护学岗”的设置给属地派出所增加了工作量。按照南京市公安局“一号文件”要求,该分局党委结合实际增设“机关民警护学岗”,为基层有效减负,同时加大民警护学岗比重。该分局还联系教育部门,推动一键式紧急报警与接警中心联网建设,为校园安全再筑一道“防护网”。

  鼓楼公安分局辖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66所,共计180个办学点,学校数量多、分布广,其在强化“护”“查”“防”三方面下功夫,与学校多次沟通交流,确定每个护学岗上、下午护学时段,实现对上、放学时间民警护学的全覆盖、精准化。秦淮公安分局则将机关、派出所、警务工作服务站全警投入到“常态化固定护学岗”建设中。

  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告诉记者,“护学岗”目前实行“六位一体”模式,即巡特警、交警、学校总护导、护导老师和保安,再加上家长。每天早上7点之前,“护学岗”人员均已到位,下午放学直到学生都走清才离开,风雨无阻,为校园安全筑起一道“铁栅栏”,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赞许。

  4岁女儿跟妈妈到护学岗“执勤”

  每天一早,有大量民警按时到单位上班之前,都会奔赴各自的“护学岗”报到。雨花台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内勤民警单宜婧便是其中之一。

  单宜婧是双警家庭,丈夫在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工作,夫妻俩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9岁,在鼓楼上小学三年级,小女儿去年刚上幼儿园。考虑到丈夫每天奔波于鼓楼和江北单位之间,单宜婧将大女儿交母亲接送,自己则负担接送小女儿上学、放学“任务”。

  单宜婧所在护学点离女儿就读的幼儿园有2公里,为了能够准时上岗,前一天下班前,单宜婧总是把警服、警用装备整理好带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她把女儿喊醒,简单吃点早饭后先将女儿送到幼儿园。此时幼儿园尚未开门,每次单宜婧都会将女儿交给门卫看上20分钟,自己准时赶到执勤学校参与护学。

  “别人家的孩子都是8点钟上学,我女儿7点40就到了,在门口等开门!”单宜婧笑道。

  有一次,女儿班里有几个同学出水痘,当天下午3点多,老师突然通知所有家长:因为全班需要封班消毒,请各位家长把孩子提前接回家。“母亲和丈夫离得都远,我又马上要去护学岗执勤。”单宜婧说,她只好先接女儿,然后带着女儿一起去雨花台外国语幼儿园门口站岗执勤。

  那天,4岁的小女儿就坐在那里,看着妈妈在幼儿园门口执勤,护送别的家长将自家孩子接走。“那天之后小女儿更懂事了,每次我跟她讲第二天要到护学岗执勤时,她不再撒娇不许我去,也能似懂非懂地点头同意。”单宜婧说。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在全市1611处“护学岗”点位上,感人的民警护学故事不胜枚举。如鼓楼公安分局民警于鉴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坚持护学,引发低血糖,执勤结束后晕倒……

  清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民警为护学所做的努力,家长、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南师大附属幼儿园幼儿家长陈思秀说:“现在每所学校幼儿园门口放学时段都有护学岗,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从不间断,这让我们家长感到安心。”

  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好坏也同样关系到校园安全。为此,南京公安机关在建立“护学岗”守好校门口外,还推进重点整治,“护学岗”民警以上、放学时段和易发案时段为重点,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做到上、放学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重点地区“见警灯”,确保校园安全。

  韩久卫是江宁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太平责任区社区民警,该责任区有1所小学、6所幼儿园,是开发区派出所学校最多的责任区。韩久卫主动对校园周边治安进行清查,整治学校周边经营的电子游戏室、摊点、书店、音像制品店及网吧等场所。2018年以来,共取缔无证游戏机室2家、流动摊点10余个,收缴各类不健康光盘300余张、整治处罚收留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2家。通过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环境得到净化。

  全市公安机关还加强法制安全宣传,组织民警走进校园,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现场教学等形式,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

  今年,南京市公安局还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纳入考核,内保、督察、交警等部门和各分局组成多个联合检查组,深入各区开展交叉检查,推动“护学岗”工作进一步落实!

  本报记者徐宁梁圣嵩

  本报通讯员宁公宣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