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南京70多名选手比拼仲裁技能
2019-04-11 09:1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毛庆通讯员高启航)单位将劳动者调换工作地点,算不算违规?如果员工不服从未到岗,算不算旷工?4月9日至11日,第二届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和调解员岗位业务技能竞赛举行,39名仲裁选手和36名调解选手代表参赛,优胜者将代表南京参加全省大赛。

  此次竞赛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其中,调解员竞赛项目安排了基础理论测试、现场案例解析2个环节,仲裁员竞赛项目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裁决书写作环节。

  记者昨天下午在仲裁员现场案例解析考场看到,每个考生在10分钟内,要对1个案例的4个题目进行现场解答。参赛选手、来自江北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郭莉告诉记者,考题很活,既要判断对错,还要分析出原因。郭莉已经在仲裁岗位上工作了10年,每年平均要处理200多个仲裁案件,涉及关停化工企业的员工经济补偿、工伤保险纠纷等,要熟悉劳动法律条文,还要“磨嘴皮子”。

  此次竞赛设置了“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仲裁员业务能手”“南京市调解员业务能手”等奖项,对优秀代表队将授予“优秀组织奖”。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共接处各类劳动人事争议4.3万余件。其中,调解2.9万件,调解成功率达89%,涉案金额合计达1.8亿元。妥善处理集体案件354起,涉及劳动者700多人。案件数量及各项质量指标稳居全省前列。当前,集体争议进一步增多,调解仲裁机构的压力持续加大,开展仲裁员调解员技能竞赛,旨在培养优秀调解仲裁人才,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质量效率,进而为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