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华遗嘱库推幸福留言卡 “慢递”关爱儿女情
2019-04-11 09:2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陈瑾记者马道军)居民在订立遗嘱的同时,还能享受“幸福留言”情感服务。昨天,记者从中华遗嘱库江苏第一登记中心获悉,该遗嘱库推出“幸福留言”情感服务一年来,我省已有272人进行留言,多是老人表达对儿女的关爱。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看到母亲的这张幸福留言卡,我们兄妹间的感情可能已经破裂了。”昨天,周女士和家人前往位于鼓楼区青云巷31号的中华遗嘱库江苏第一登记中心提取母亲遗嘱,意外收到母亲留下的“幸福留言卡”。

  在遗嘱提取现场,周女士看到母亲在“幸福留言卡”中说明了对遗产分配的意图以及对一家人的嘱托时,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告诉记者,原本自己对母亲的遗产分配感到不公平,觉得母亲对她苛刻。但通过“幸福留言卡”她明白了母亲的心思,“弟弟体弱多病,日子过得不容易,我懂了母亲的良苦用心。我和弟弟会像小时候一样和睦相处,以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据了解,从去年3月底起,中华遗嘱库推出了“幸福留言”情感服务,市民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同时,还可以为家人、朋友或是自己留下一份“幸福留言”,内容则可以是对人生的回顾、对亲朋的嘱托。

  中华遗嘱库江苏第一登记中心主任黄海波介绍,推出这项情感服务的目的是为市民提供一种情感表达的途径。“市民填写‘幸福留言卡’后,我们将按对方要求的时间传递给其指定的收件人。从目前填写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都是将‘留言卡’的传递时间定在了去世后。”

  “有了合法的遗嘱,家人内斗风险会降低。但一纸冷冰冰的法律文书,无法消除家人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猜疑,也无法传递对家人的劝慰、开导和关爱。因此作为遗嘱专业订立机构,我们除了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的同时,也想通过多种情感服务项目,帮助立遗嘱人将家风、家训、人生回忆、叮咛嘱托、身后安排,通过‘慢递’的方式传递给家人,真正实现‘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黄海波说。

  据悉,一年来,中华遗嘱库共收到3916份“幸福留言卡”,其中江苏第一登记中心收到272份“幸福留言卡”。根据中华遗嘱库对“幸福留言卡”的分析显示,留言内容与子女相关的高达95.17%。其中,78.22%的留言都是对子女寄予的期望与祝福,有20.74%的留言则挂念家人未来生活是否过得安适,因此在留言内容中对继承人做出了叮咛和嘱托。

  记者发现,写下“幸福留言”的老人大多是刚刚步入老年人行列的“50后”,而收信人的年龄则以“70后”“80后”为主。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