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兵工厂旧址宿舍楼修缮方案获批
2019-04-11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旧址位于今天晨光1865产业园的金陵兵工厂最初名为金陵机器制造局,诞生于清同治四年(1865),由两江总督李鸿章筹建,生产先进的军用枪炮,如今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历史变迁,金陵兵工厂旧址宿舍楼(行保楼)需要保护修缮。近日,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了相关保护修缮项目设计方案。

  所报方案尚需修改完善

  站在南京大报恩寺新建的玻璃塔回廊上,金陵风光尽收眼底,北面是巍峨壮观的明代城墙、秦淮河水碧波荡漾。东南方向,有一片典雅的工业建筑群,锯齿形厂房排列成阵。这里就是历史悠久的金陵兵工厂旧址,曾是当时国内四大兵工厂之一。厂房旁的建筑即为金陵兵工厂旧址宿舍楼(行保楼)。

  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国家文物局在对江苏省文物局所上报的《关于审批金陵兵工厂旧址宿舍楼(行保楼)修缮设计方案的请示》一文的批复中称,原则同意所报金陵兵工厂旧址宿舍楼(行保楼)保护修缮设计方案,但所报方案尚需作以下必要的修改和完善。

  要求进一步深化现状勘察,查明建筑形制、结构、环境特征、保存现状、具体损伤和病害等具体情况,并补充相应的测绘图。建议将项目性质调整为修缮加固。具体方案由江苏省文物局指导有关单位按照上述意见修改、完善并经该局批准后实施。

  此外,为确保文物安全,国家文物局强调施工前请江苏省文物局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工地现场布置管理、岗前培训、围挡和支护等各项准备工作。施工中加强协调和工程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文物、人员安全。工程竣工后,由江苏省文物局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做好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切实加强管理,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保护后相关文物的日常养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已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金陵机器制造局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在2018年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这就意味着,南京要更加重视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的保护利用工作。

  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如今已经成为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昔日热火朝天的厂房车间,也成为南京人休闲娱乐、创业的场所。在园区内的晨光大道一侧,排列着炮、机枪和重机枪等器械。据了解,当年金陵机器制造局生产的两门炮,一门是架退克鲁森式膛炮。这是1888年,金陵机器制造局为中国最先制造出第一门带车轮移动的架退克鲁森式膛炮,口径37mm,2磅后装线膛,声名远扬。另一门是金陵机器制造局制造的“铜炮”。这是一门19世纪70年代制造的铜炮。炮长0.95米、口径92毫米,系轻型前装线膛炮。由于铜的价格昂贵,当时火炮的质地多为铁质,铜质火炮数量很少,因而这门铜炮就显得更为珍贵。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产业园内陈列的克鲁森式膛炮。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