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24小时降温20℃,明起将逐步升温
2019-04-10 14:16: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倾盆大雨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不便。 本报记者 冯芃摄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雷雨、大风、降温!从夏天回到春天甚至是冬天,24小时内气温下降20℃左右!昨天的天气,再一次印证了南京“春如四季”的特点。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造成此次暴雨大风天气的罪魁祸首是江淮气旋,它常在春天频繁出没,带来大风和强降水。

  早上7点多,我市气温还在18℃左右,只是闷热感非常强烈,一场暴风雨蓄势待发。8点37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测大部分地区将出现8级左右的偏东转偏北大风。9点开始,全市自西向东出现雷阵雨天气。到了9时53分,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之后没多久,主城区黑云压城,白昼如黑夜,随后,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暴雨倾盆而下,让路上的很多行人措手不及。10点多,南京站测到9级大风,江宁湖熟风力达到10级,成为全省风力最大处。

  来自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强雷阵雨在12点半左右渐止,之后转变为零星小阵雨。虽然此次雷阵雨来去匆匆,但强度不小。雄州街道小时最大雨量达到14.2毫米,全市共有10个自动站小时雨量超过10毫米。

  气象专家介绍,导致此次雷雨大风天气的罪魁祸首是江淮气旋。江淮气旋是指生成在长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区域内,具有明显的冷暖锋结构的气旋系统,和台风有些类似。几乎每年的春天,江淮气旋都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兴风作浪,以4、5、6月份最常见,所以又被人们称为“春天的台风”。江淮气旋出没时,就会出现大风和强降水。

  昨天,除了雷雨大风,受到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下跌幅度也有些惊人。前天下午3点左右我市最高气温还在30℃左右,昨天下午同一时间仅剩12℃左右,24小时之内怒降18℃,部分站点甚至降温幅度超过20℃。“江淮气旋的影响,加上冷空气凑热闹,造成了昨天的雷雨大风降温天气。”气象专家说。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在高空西北气流控制下,接下来几天以云系变化为主。今天白天多云到阴,夜里南部地区受到短波槽过境影响,溧水、高淳将出现小阵雨,最低气温9—10℃,最高气温只有15—16℃,和8日相比可谓打了对折。明天,我市气温逐步反弹,最高气温回升到17—18℃。预计12日,全市最高气温将重回20℃以上。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