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南京首个臭氧污染天出现 今年将完成源解析
2019-04-10 14:15: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江瑜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4月8日,南京最高气温达到约30℃,突然之间有了夏天的感觉。在阳光的照射下,臭氧污染抬头,出现了今年南京第一个臭氧污染天,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

  近几年来,每年春夏,臭氧都会取代细颗粒物PM2.5,成为影响南京空气质量的第一元凶。南京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上不去,主要就是臭氧污染“拖后腿”。

  比起PM2.5,臭氧污染看不见摸不着,但危害却更大。在高温直射的午后,臭氧浓度高时会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损伤,著名的洛杉矶光污染事件就是臭氧污染造成的。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针对臭氧污染,南京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今年,治理臭氧还会进一步加码。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专家介绍,臭氧污染的前置物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今年将对其进行深度治理,首要工作就是完成源解析和精密监测。“要知道南京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构成,工业污染占多少,汽车尾气占多少。”专家说,根据源解析结果才能识别本地重点高活性VOCs物质,再制定出台VOCs名录和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编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到2020年,重点行业VOCs排放将比2015年减少30%以上。同时,今年臭氧污染严重的区要开展环境空气VOCs监测,应配备VOCs监测分析仪。

  除了进行源解析工作,VOCs减排任务将比往年更重。针对工业生产,今年全市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黏剂等项目;除工艺有特殊要求外,禁止露天和敞开式喷涂作业;6月底前,完成石化化工企业有机物储罐呼吸气回收治理工作;农业和生活方面,减少农药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VOCs排放,集中式餐饮企业除了要进行油烟净化治理,还必须开展VOCs治理和减排。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