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林虹:114名智障孩子的好校长
2019-04-04 17: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一共有114个孩子,其中99名在校内上学,还有15名在家里上学,由教师送教上门。这些孩子在智力方面都存在着一些障碍,大都患有脑瘫、自闭症等。这所学校就是浦口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是有着8年特殊教育经历的林虹。

  林虹曾经做过普通学校教师、教研员和区教育局特教管理人员。2015年,她担任了浦口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从事特殊教育可能很少有成就感,也许辛辛苦苦多年,也很难看到孩子们有多大变化,但我每天能看到孩子们的微笑,心里就很踏实、满足了。”林虹说。

  有个一年级学生,性格较为倔强,常常尿裤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每天中午,林虹都陪他玩耍,并进行“三句话+一个动作”的强化训练。三句话是“你好”“来握手”“你真棒”;一个动作是,将孩子从小椅子上拉起来,并告诉他去厕所“尿尿”。经过一番强化训练后,孩子终于养成了主动上厕所的意识。

  在学校操场上,篮球架很多且高低不一,不少人都觉得好奇。对此,林虹解释道,有部分孩子喜好打篮球,可是正常的篮球筐较高,他们无法投篮。于是,老师们降低了两个篮球架高度,并添置了儿童投篮架。如今,每个篮球架都有了各自的小主人。

  林虹还开设了很多特色课程,包括小白鸽舞蹈课、小精灵手鼓课、小米高拼搭课、小调皮轮滑课等。有一个自闭症孩子喜爱轮滑,学校立即为他请来教练、配齐装备。现在,校园里每天都能看到这个孩子轮滑的身影,他俨然成了一个自信的追风少年,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笑容。

  本报记者许震宁

标签:孩子;特殊教育学校;浦口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