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闯三关,“熊猫血”患者成功换肝
2019-04-04 17: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通讯员周宁人曹勇)肺部感染、肾衰竭、消化道出血……近日,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拉着“熊猫血”肝硬化患者连闯三道“鬼门关”,为其成功进行了肝移植手术。

  51岁的朱女士家住江北,血型是俗称“熊猫血”的O型Rh阴性血。十多年前朱女士体检便发现肝功能异常,当时去医院检查后只当是普通肝炎,后来仅通过吃药治疗。但去年她身上开始浮肿,在当地医院确诊为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肝移植是她高质量活下去的唯一途径。

  去年8月,朱女士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中心进行了肝移植的登记。等待肝源的过程中,她几次发病。今年春节后,朱女士在住院期间出现了肾功能不全、肾衰竭等症状,血钾是正常人的3倍。连续3天透析后,血钾才慢慢降了下来。没想到,一个星期后朱女士又发生了消化道出血。医院经多方调集,先后筹到6.5个单位的O型Rh阴性血为她进行治疗,血色素才慢慢升上来。

  经过十多天的调养休整,更为致命的难关却又来了。2月20日左右,朱女士出现了肺部感染。“万一控制不好感染,即便有了合适的肝源,她也无法进行手术。”肝胆中心主任医师王科告诉记者,经过多学科会诊,并进行积极的抗感治疗后,才再次将朱女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3月10日上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省人民医院肝胆中心主任王学浩教授的指导下,王科等多名专家组成的团队为朱女士实施了肝移植手术。

  “这次手术可谓困难重重。”王科介绍,其一,朱女士身材娇小,一般成人的肝对于她来讲过大,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肝源。其二,朱女士是很为罕见的Rh阴性血,在人群中概率极小。其三,患者在经历了肾衰竭、消化道出血及肺部感染后,她的胆红素达到了517umol/L(普通人胆红素<24umol/L),凝血功能也有严重障碍,再加上朱女士本身有贫血,加剧了手术的风险。“还好,最终都战胜了!”

标签:女士;省人民医院;消化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