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命回归大地,骨灰融入自然 南京市举行生态葬公祭仪式
2019-03-29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黄隽 胡静 记者马道军)昨天上午,南京市200余名市民在雨花功德园思园广场举行生态葬公祭仪式,祭奠长眠的上万名生态葬逝者,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生命回归大地,骨灰融入自然”。让逝者长眠在树木、花坛、草坪下,与大地融为一体,是一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利国利民的举措。

  从2005年开始,全市各大陵园都开辟了生态葬区,推出花坛葬、树葬等生态处理骨灰葬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上万户家庭为逝者选择了生态葬,其中仅长眠于雨花功德园的生态葬逝者就有9000多名。

  著名媒体人、市民代表吴晓平说,他的岳父岳母等5位亲人的骨灰就安葬在思园,看到这里这么美丽,以后自己的“身后事”也会选择树葬。

  当天,5位逝者家属将扎有丝带的骨灰坛集体放入穴位中。他们轻轻抛撒泥土与花瓣,盖上“勿忘我”生命花盘。

  市民王先生将老父亲安葬于功德园思园花坛中。他说,父亲活着时就说,逝者不与活人争地,这是利国利民利子孙的事。

  当天,这5名选择“不留碑、不留灰”生态安葬形式的逝者家庭,现场一次性领取了各2000元奖励。

  据了解,今年,我市殡葬部门再次加大生态葬奖补力度,凡南京市户籍人员或驻宁部队现役军人逝世后,在本市经营性公墓内选择不留灰、不立碑“两不留”生态安葬的,免除实施生态安葬所需落葬服务费用,同时给予一次性奖励:选择使用可降解骨灰盒的,一次性奖励2000元;不使用骨灰盒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

  据殡葬部门统计,南京目前已经有5300多户家庭为逝者选择了“两不留”生态葬式。“相信随着市民观念的慢慢转变,今后选择生态葬的人会越来越多。”市殡葬部门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