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后电动自行车“怎么骑”
2019-03-29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新国标”实施后,市民该如何选购电动自行车?如何安全驾驶电动自行车?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已上牌但不符合“新国标”可继续使用吗?

  我省有一份指导电动自行车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备案目录,只有在目录中的车才能上到号牌,但这份目录中的部分车型与“新国标”要求还是有差距。4月15日“新国标”正式实施后,这份备案目录将同时失效,届时,不管是新购买的还是之前买好的未上牌旧车,只要不符合“新国标”要求,都无法上号牌。

  交管人士提醒,对于在用且没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如果符合旧国标且在我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备案目录内的,应在4月15日前完成上牌手续。已完成上牌手续的车辆在“新国标”实施后可继续使用。

  无法上牌的超标车怎么办?

  如果已经购买既不符合“旧国标”,又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各地公安部门在记录车辆及所有人相关信息后,发放临时信息牌,实行过渡期管理。各地市自行设置不超过5年的过渡期,待过渡期满后不能上路。

  据了解,目前快递外卖行业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都属于“两不符”的超标车。

  已上牌车辆需更换号牌吗?

  4月15日后,对符合“新国标”且获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全省公安机关将登记发放全省统一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对已申领过旧式牌证的车辆,继续使用原有牌证。

  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车?

  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可以通过检查产品是否标注3C标志,来判断自己是否买到了合格产品;还可以通过查验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电机功率最大400W、整车质量最高55公斤、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进行判断。如果购买到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消费者有权退货或者更换,还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更多实施细则近期将出台

  过渡期满后,仍驾驶无牌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交管部门该如何处罚?目前,南京的落地政策仍在制定中,具体处罚细则尚未出台。

  不过,有关法律人士透露,交管部门很可能会对超标车进行鉴定,如果其被认定为机动车,那么驾驶人则涉嫌驾驶无牌机动车上路。此外,驾驶人还必须有摩托车驾驶资格,否则还涉嫌无证驾驶,将面临罚款并拘留的处罚。

  本报通讯员苏交轩 本报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