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去年扶持6500多名大学生创业 创历史新高
2019-03-29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南京工程学院“天印梦工厂”里,大二学生姚新科一直忙着和团队小伙伴们测试最新研发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今年5月,他们将携这台机器人角逐第七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如果能成功,我就在南京注册公司,大干一场。”记者了解到,这个“梦工厂”里,短短几年已经成功孵化了89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和团队。

  南京是就业之城、创业之城,也是梦想之城、机会之城。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大力推进“宁聚计划”,显现出强烈的“磁铁”效应。通过创业指导、载体平台、扶持资金等全链条服务,全年扶持大学生创业6595人,大学生创业人数创历史新高。

  提前布局,在宁53个高校建立创业指导站

  去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南京大学参赛团队共获得2项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刷新南大在此项赛事的奖牌纪录。南京大学双创办学生创业中心主任汤扬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南大将为学生营造更加浓厚的创业氛围,提供良好的平台,让更多南大学子在宁实现创业梦想。

  “天印梦工厂”是设在南京工程学院里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南京福尔摩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这里的入园企业,主营无人机服务和产品。南京工程学院毕业生、公司总经理徐飞介绍,去年公司产值200多万元,并获得26项专利。另一个房间里,大四学生许宴领正在张罗周末的订单,他所在的“悠然时光”创业团队主打亲子游,最近春暖花开,生意特别好。

  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仰飞介绍,学校每年投入1300多万元的双创经费,专门成立大创园管理办公室、设立创业服务中心,组建创业导师服务团,为广大学生提供“全过程导师”一站式创业服务。学校还与江宁高新园等单位合作,设立4300万元创投基金,对入选的大学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高校提前布局了一批创业服务平台。目前,在宁53所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站已经实现全覆盖。此外,我市还在33所高校、16家园区建立创业贷款直通平台,开辟并持续扩大青年大学生创业贷款“绿色服务通道”,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免担保的创业贷款,2018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2笔,金额3082万元。

  搭建载体,68家大创园在孵3000多家企业

  江宁开发区迎翠路上有个良匠工坊大学生创业园,除了30多个独立办公间外,大创园里还有展示、会议、路演等综合服务空间,以及咖啡厅、VIP接待室、自助文印室等公共共享空间区域。因为交通便利、服务周到,周边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不少大学生把创业项目落在这里。

  “园区有134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带动就业1000多人。”大创园总经理刘飞介绍,目前园区有专业科技服务团队人员9人,科技金融贷款、风险基金投资、知识产权申报、科技项目合作等都有人“代劳”,在这里创业的大学生完全可以当个甩手掌柜。

  “针对场所需求,南京提供了大量环境良好的创业载体。目前大学生创业园(基地)有68家,总面积40多万平方米,3000多家在园企业,带动就业2万多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了完善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融资服务、政策咨询、市场开拓、法律援助等各类创业服务。为鼓励园区做好服务,我市还加大了对大学生创业载体的建设补助,在给予一次性30万—50万元建设补助的基础上,按实际孵化数,给予不超过5000元/户的补贴。

  扬帆起航,第二届大学生双创节4月23日启幕

  去年4月底,我市举办了以“宁聚青春、创见未来”为主题的南京市首届大学生双创节。今年4月23日,第二届大学生双创节将正式开幕,届时不仅将组织大学生参观大学生创业园、企业及高新园区等,还会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排名等,选出大学生创业项目十佳典型。

  “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科技创业大赛、大学生双创节……通过各类大赛和双创平台,一批大学生创业项目被遴选出来。

  清华大学李启章创业团队就是去年底从“梧桐林杯”江宁区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上脱颖而出的。团队的“空气洗手装置”获得二等奖。李启章告诉记者,团队有两个成员都是南京高校毕业,所以他们的创业地选在了南京。据介绍,空气洗手装置已经成功申请了13项专利,首批产品在西湖景区、宁波高铁站等地试用,南京部分园区是下一步投放试用的首选地,“项目已成功融资300万元,计划今年批量生产。期待这个项目在南京扬帆起航。”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宁聚计划两个品牌,走进高校、园区、社区等开展创业指导活动,遴选资助不少于3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6000名以上大学生创业,实现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在宁高校全覆盖,让更多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们从这里起航。

  本报记者毛庆 本报通讯员王德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