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兴铭、黄卓珍离世
2019-03-28 15: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许琴)时间流逝,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正在一个个离我们远去。昨天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的灯又暗了两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刘兴铭、黄卓珍两位已故老人举行熄灯仪式。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85名。

  黄卓珍老人今年3月23日辞世。老人生前曾在证言里说:“一大早8点多钟,听到日本人在外面敲门,我和我妈就赶紧从后门出去,躲到灶屋里,藏进了柴禾堆中。不久日本兵把我哥哥带走了。我哥哥当时还是学生,听说从山西路被绑到下关去了,从此杳无音讯。”

  黄卓珍的孙子王立带来了奶奶生前一直用的时钟,捐给了纪念馆。他说:“将奶奶生前使用的钟捐给纪念馆,是想告诉人们,尽管时光流逝,但是对那段苦难历史的记忆不会消逝。”

  熄灯仪式现场,刘兴铭的女儿刘广慧站在父亲照片前泣不成声,“我来送父亲最后一程……”

  刘兴铭生前回忆,1937年腊月二十三凌晨时分,日本兵占领村庄,他们把所有男人集中到稻场上,然后放火把房子烧掉,猪、羊、牛全都被他们抬上车抢走了。刘广慧说:“父亲当年所在的村庄有42名村民被杀。至今村庄还有当年的幸存者,他们还在不停地讲述那段惨痛的历史。”

  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幸存者照片墙前,刘兴铭、黄卓珍的照片熄灯仪式在此举行。两位老人的遗属用心擦拭了亲人的照片,纪念馆工作人员向幸存者照片献花。

  本报通讯员刘俊义 本报记者崔晓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