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小灶”让老人吃上热乎饭
2019-03-25 09: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徐卫清 记者邓露洁)上午11点刚过,家住玄武区玄武湖街道东方城社区的宋英,就接到街道老年助餐中心厨房配送员送上门的餐盒。餐盒内装有红烧狮子头、芹菜白干肉丝、木耳山药和炒青菜,这是她当天的午餐。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玄武湖街道老年助餐中心厨房自去年建立以来,已服务老人13万人次,社区“小灶”也能供应丰富的餐品。

  玄武湖街道民生服务中心主任余挺婷介绍,该街道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约20%,为方便老人就餐,2016年底,街道引入餐饮公司“丽平餐厅”,为辖区居民配送老人餐。去年,餐厅中心厨房正式建立并投用,覆盖街道9个社区助餐点。目前,中心厨房送餐服务范围已拓展至玄武区新街口街道与孝陵卫街道等多个社区。

  每天7点不到,中心厨房后厨就忙碌起来,10点左右,一份份做好的老人餐在厨房分餐后,送至各社区助餐点。“如果当日用餐的老人数量有变动,附近助餐点可以就近协调,或联系中心厨房配送。”丽平餐厅老板周丽平说。目前,每天由中心厨房送至助餐点的老人餐近700份。同时,助餐点还为30余名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除配送至社区助餐点外,餐厅两家门店也打造为老年人助餐中心,菜品多至30个,老人可入店堂食套餐或自行点餐。助餐点同时向社会开放。周丽平脑中有一张就餐时间表。“老人吃饭早,大概11点开始;11点半,附近单位员工就逐渐来了;12点一过,南林的学生就多起来了。”

  与一般快餐店不同,助餐中心硬件设施和饭菜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记者来到位于花园路3号的助餐中心看到,桌椅加固,增加老人宜食菜品,老人点餐折扣……助餐中心成为不少老人聚餐的场所。“今天约朋友下棋,点了四个菜。”卢保罗老人说,他可以享受七折优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