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66架无人机南京“群舞”背后 插上“创新翅膀”
2019-02-16 09:58:00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4日晚8点10分,小雨渐弱,南京市建邺区青奥博物馆广场北侧200米处草坪上,666架无人机同时腾空。

  空中,无人机跳起“群舞”,短短10分钟内,不断组合变幻出爱心、钻石、英文单词“dream”等各种图案,燃爆南京夜空。广场上,数千名市民游客惊喜欢呼,尖叫连连,争相举起手机拍摄,齐呼“太炫酷了”。不到半小时,南京人的微信朋友圈、抖音上就刷了屏。

  无人机渐次起落,广场角落一处不起眼的雨棚里,亿航无人机现场执行总监余威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无人机飞行对天气条件要求很高,中雨以上就不能飞行。今天一直在下雨,我们每隔半小时和气象部门联系一次,就怕这场‘秀’因为一场雨泡汤。”

  当天下午4点,亿航20余人团队到达现场开始准备。“连续下雨,地面积水需要处理;无人机通过无线电信号与电脑连接,检测周边有无电磁干扰;进行硬件测试、零部件检查,若有损坏立刻换上备用机;所有无人机按照电脑设定位置精准摆放……”仅数个平方米的雨棚,成为无人机演出的“前线指挥部”,余威将准备工作一项接一项布置给团队。

  距离预定的演出时间越来越近,小雨依然在下。“再给气象局打个电话,问一下短时天气情况。”傍晚时,每隔十多分钟,执行团队、南京门派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洪迎成就要联系一次气象部门,随时为演出做好准备。晚上7点50分,小雨突然转中雨。20多位志愿者拿起盖布,冲入雨中,为无人机穿上“雨衣”。晚上8点10分,雨势渐弱,666架无人机最后一次通电自检。电脑前,余威按下控制键,666架无人机齐刷刷飞向夜空。

  “谁来‘摁键’不重要,所有的编程早已准备就绪,谁摁都不会跑偏。”余威告诉记者,一场精彩的编队表演由一名技术人员操控一台电脑即可实现,但幕后凝聚各部门数十名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与协同合作,包括无人机硬件生产、结构工程、软件系统、通讯保障、编队脚本策划设计,灯光组、摄像组、现场执行、安保组等。算上这场,他们在青奥艺术灯会期间已连续进行3场无人机表演。

  小小无人机,浑身都是“黑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无人机集群控制系统,亿航实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可完成飞行脚本编写、编队飞行控制、实时监控飞行数据和轨迹、同步控制灯光变化等任务。每一台飞行器均具有低电量及失控保护功能,演出前按照实际飞行地点真实坐标模拟验证飞行及航线避让,即便是通讯受到严重干扰甚至完全中断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完成既定任务并返回起飞地点。任何个体飞行器的单一故障都不会影响其他飞行器的任务执行,也不会拖累编队整体任务安全完成。

  当天“无人机秀”的高潮出现在第五分钟。当空中巨大的爱心前出现一对亲密情侣图案时,全场掌声、欢呼声雷动。“这个图案是本次表演最复杂的,采用前后景的设计方式,出动大小两种型号的无人机。小飞机灵活,勾勒出情侣前景,大飞机稳重,画出空中爱心。”亿航无人机创意总监宋臻宪告诉记者,每场演出图案选择都经过多轮设计讨论。小年夜的双子塔、莫愁女等是建邺区的标志性建筑;大年初五的明城墙、长江大桥等是南京的城市符号;当晚的“dream”造型则寓意“我们都是追梦人”。

  鲜为人知的是,亿航原本是一家智能无人机制造企业。近两年,无人机编队表演由国外发端,渐渐兴起。早在2016年,英特尔用500架无人机创造室外无人机表演吉尼斯纪录,给国内无人机行业造成极大震撼。无人机表演价格不菲,一场200架飞机的小规模表演服务,报价约在200万元。而操控无人机的专业级“飞手”工种,市场价高达两三千元每天。

  “制造无人机不如表演无人机,这让我们找到了产业发展的新蓝海。”余威说,真正切入这个领域时,才发现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一切都要靠自主研发。为保证数百架无人机在空中精准定位,工程师在每架无人机上都安装RTK(载波相位差技术)厘米级GPS定位系统,为每一台无人机提供厘米级别的精准定位,在空中飞舞时横向误差不超2厘米、纵向不超1厘米,才能保证飞行轨迹在视觉效果上整齐划一。

  短短两年,飞行编队事业的发展完全超出预期,甚至一举扭转亿航消费级无人机不盈利的局面。去年8月,他们在厦门用1589架无人机刷新“同组无人机连续组成最多队形”的吉尼斯纪录。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余威深有感触地表示,中国梦离不开“科技梦”的助推,只有插上“创新翅膀”,才能舞动“最美星空”。

  交汇点记者 鹿 琳 王世停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标签:无人机;余威;表演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