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味”课上学年俗
2019-01-24 14: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昨天上午,伴随“薪火相传——我爱中国年”主题班会在北京东路小学举行,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今年,全市80多万青少年儿童将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六大节日,开展各类课程和活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新年为啥要穿新衣?“福”字应该怎么贴?“什锦菜”里的各种蔬菜究竟有何寓意?……昨天上午,在北京东路小学聂黎萍老师带领下,一群一、二年级的孩子以情景剧的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年味”班会课。

  课堂上,每名学生都穿着唐装,打扮得隆重又喜庆。“过新年为什么要穿新衣呢?”聂老师刚提问,大家就纷纷举起了手。“传说春节的时候,会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出现,穿上红色的新衣,可以辟邪!”“新的一年开始,穿上新衣服就是图个好兆头!”……孩子们七嘴八舌。

  现场,一位同学的奶奶担任“授课嘉宾”,介绍年夜饭里一道必可不少的“什锦菜”。“豆芽、冬笋、芹菜、荠菜、藕、香菇……这些东西可都有寓意。”奶奶一边给孩子们展示各种食材,一边解释,“豆芽像如意,所以象征吉祥如意;芹菜听起来像‘勤快’,寓意勤劳;冬笋象征节节高……”

  聂黎萍老师说,一二年级的学生还比较小,很多传统习俗不太了解,通过这样的一堂“年味”班会课,可以引导孩子们进一步学习春节习俗的历史,理解新年祝福的美好,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完进说,“薪火相传——我爱中国年”主题班会的举行,标志着“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今年我市将以六个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和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在中小学和幼儿园里开展有仪式感和体验感的校园文化活动。

  据介绍,六大节日各有主题:春节、元宵节“平安团圆、和谐欢乐”,清明节“缅怀先烈、纪念故人”,端午节“爱国敬业、见贤思齐”,中秋节“团结团圆、文明友善”,重阳节“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让孩子们在每一个传统节日中,各有侧重地了解民风民俗,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完进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