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案嫌疑人去检察院“求情”成自投罗网
2019-01-22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请跟我们走一趟,协助我们调查。”去年年底的一天,在秦淮区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室,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正在和检察官侃侃而谈的涉案嫌疑人孙斌(化名)目瞪口呆。

  本月初,孙斌被秦淮检方批准逮捕。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当天是秦淮区检察院检察长接待日。值班的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曹丽接待了孙斌及同来的4名来访者。

  这4名来访者是在一家高额利息公司投资的部分投资人推选出来的。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求检方释放刚刚被批捕的公司负责人。而孙斌是该公司负责业务的工作人员。

  被该公司开出的月息7%—8%所诱惑,部分投资人此前在该公司共投资1000多万元,已损失800多万元。来访当天的5天前,该公司负责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秦淮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我们的诉求是放人,因为公司有固定资产、有产业投资,只有放人让公司重新运作,才能弥补他们的损失。”来访者孙斌说。

  交谈中,曹丽明显感觉到,孙斌是这群人的领头者。

  该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此前已被警方立案。公司负责人被批捕的案件,正是曹丽负责办理的。在核实来访人员身份时,她看到了办案中见过的一个十分熟悉的名字:孙斌。

  “‘孙斌’这个名字在本案案卷材料中多次出现过,我太熟悉了,而且很多人都是由他介绍投资的。”曹丽告诉记者,孙斌不是该公司普通员工,他不仅大肆为公司宣传演讲,而且参与过很多决策,并安排投资人实地考察。孙斌月薪高达5万元,还有全部投资额1%的提成。孙斌是符合够罪标准的涉案嫌疑人,检方正准备建议警方对其立案侦查,没想到他自己送上门来了。

  “一定要稳住孙斌,不能让其跑了!”曹丽介绍,她当时一边不动声色地安排其他干警继续接待,一边以重新调阅卷宗为由,起身离开,通知法警布控及公安机关派人前来。

  十来分钟后,办案公安民警到达现场,控制住了孙斌并将其带离。

  事情出现如此戏剧化的情况,让其他4名来访人目瞪口呆。他们不相信孙斌也涉嫌犯罪,因为他们相信孙斌所介绍的该公司实力。

  “你们去考察的企业,这家公司在其中只占很小一部分股份。同时,你们也不想想,哪里会有月息7%—8%、年息高达百分之八九十的好事?”面对这些还被蒙在鼓里的投资人,曹丽耐心地将该公司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们,并就公安民警抓获孙某一事进行了释法说理。

  检方透露,由于尚有投资人未报案,此案的涉案人数和金额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本报记者许震宁

  本报通讯员缪凌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