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小学一年级“游戏闯关”替代书面考试 玩中考考中玩
2019-01-17 09: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鼓楼区琅琊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小萌猪欢乐中国行”游园会游戏中剪灯笼进行手工课“考试”。 本报记者 徐琦摄

  南报网讯(记者钱红艳)这两天,中小学陆续迎来期末考试。和往年相比,今年有更多的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采用“游戏闯关”替代书面考试,让孩子们在玩中考、考中玩。

  昨天早上9点,游府西街小学体育馆里欢声笑语,小学一年级的7门学科变身“7大洲”,孩子们手里拿着“护照”需要跑遍“7大洲”接受游戏考验。比如“北美洲”考查的是数学,每人需要回答10道算式题;“南极洲”考察的体育,需要又爬又跳;“北美洲”考的是科学,需要分辨酱油、醋、茶、酒等。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家长吴凝对此感到欣慰。她说,孩子刚上一年级,用游戏替代考试是一个过渡,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会轻松一些。

  琅琊路小学一年级昨天也举行了期末大闯关活动,主题是“小萌猪欢乐中国行”。活动选择了全国7个大城市,把地标性建筑展示给学生,将一些地方特色和学科考查挂钩。比如,塞外边疆地势复杂,气候多变,需要强健的体魄来应对,因此跳绳、障碍跑成了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在充满地方特色的石头城里,考场充满了大家熟悉的南京元素:一棵树上每一朵梅花翻开来都是一道古诗文考题,雨花石则成了考查数数能力的道具。

  游府西街小学一年级年级组长李忞说,考虑到孩子刚从幼儿园升到小学,需要过渡和适应,因此学校采用“游戏闯关”的形式取代传统的考试。这种方式看起来在玩,其实各门学科该考查的知识点都涉及了。家长不用担心学校只是走个形式,这样的考查可以真正实现让孩子在玩中考、考中玩。

  记者了解到,将一年级期末考改为“闯关游戏”在我市小学始于3年前,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尝试进行类似改革。除了游府西街小学、琅琊路小学、南师附小、金中河西小学部等名校外,今年各区都有学校尝试“游戏闯关”的形式。“不久前市教育局提出了‘减负增效’,从课堂教学、考试都将进行一系列的改革,相信以后这样的考试评价方式改革会在全市推开。”一位小学校长说。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