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居民体质监测报告:肥胖率下降 市民体质增强
2019-01-17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岁末年初,各领域纷纷晒出年度账单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昨天,市体育局也公布了2018年南京市居民体质监测报告,该报告结果显示,与上年相比,我市居民体质有所增强,特别是肥胖率有所下降。

  具体承担此项工作的市体科所副所长戎爱群表示,这体现了南京市民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全民健身运动成效明显。

  体质达标率整体有所提高

  记者从市体科所了解到,本次体质监测对象为南京市除青少年学生以外的幼儿(3至6岁)、成年人(20至59岁)和老年人(60至69岁)普通居民,截至去年11月底,全年完成有效样本量达56908人。测试内容包括对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体质指标的检测,系统客观地反映了南京市居民体质现状。

  检测结果表明,我市居民体质达标率整体有所提高。2018年南京市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95.6%、“优秀”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为26.9%,与2017年江苏省发布的同口径监测数据相比,分别升高了7.9%、9.3%;与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同口径监测数据相比,分别升高2.6%、12.14%。

  此外,我市成年男子体重均值下降6%、女子下降5.8%;老年男子体重下降2.6%、女子下降1.6%。因成年人和老年人不同年龄段身高均值增幅均不超过1.5%,而体重下降幅度相对明显,由此得出近年我市居民中超重和肥胖人群减少的结论。

  身边的场地增多,运动更方便

  记者从市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目前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32%,我市已经实现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23平方米,以上指标全省领先且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宁生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加大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力度,通过“宁体汇”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更多体育场馆免费或低价开放,全年惠及市民将达100万人次以上;全年体育系统组织的市民参与度较高的全民健身活动将达到3000项次;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领域向市民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并为6万左右的市民提供免费体质检测服务。

  提倡科学健身,做到“吃动平衡”

  “迈开腿,管住嘴”,这是被许多人挂在嘴边的健康生活“心灵鸡汤”。许多爱美的年轻人,为保持苗条的身材,更是不吃晚餐就去健身房了。市体科所副所长戎爱群建议,要想拥有健康的体魄,就必须拥有科学的膳食营养结构,结合自身情况适当运动的同时注意营养的补充,做到“吃动平衡”,避免盲目控制饮食等现象。同时,定期进行体质检测,准确评估身体状况以及变化规律,根据“运动处方”选择科学的健身方法以及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必见成效。本报记者朱彦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