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先看!“双城灯会”南京展区试灯
2019-01-17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钟太昌胡英华通讯员聂珍香周颖李立)春节临近,南京、西安“双城灯会”南京灯展区的布展正紧锣密鼓进行,不少灯组板块已开始试灯,记者近日走访了夫子庙、溧水秦淮河秦淮源头灯展区灯的布展和试灯情况。

  前天晚上,夫子庙景区首次大规模对灯组进行集中调试,位于大成殿、中国科举博物馆、文源桥、小文源桥、李香君故居、乌衣巷等地的灯组同时亮起,为寒冷夜空增添了不少活力。据透露,下一步,白鹭洲公园将于20日左右进行集中亮灯调试。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夫子庙景区内看见,大部分灯组都已安装完毕,其中就有包括中国科举博物馆外的“状元帽”、文源桥“三门迎新”等在内的大型灯组,现场节日气氛十足,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位于棂星门外的主灯组“有朋自远方来”,今年首次亮相,眼下也即将完工。灯组长达20米,高度达12米,以一幅画卷为形式进行创作,画卷左侧部分为古代丝绸之路,右侧部分为“一带一路”,中间部分为地球仪形状,绘有地球五大洲,寓意着广纳八方来客。两旁的树上都已布上景观灯,50个景观灯同时亮起,五光十色,炫彩夺目,营造出迎接客人的欢乐气氛。“通过画卷的寓意,配合两侧的景观灯,表达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主题。”灯组设计师苏哲介绍说,灯组还将体现秦淮灯彩元素的荷花灯巧妙融入其中,并带有“70”字样的巨幅数字,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些传统灯组今年也有不小的调整。文源桥上的头门、仪门、龙门“三门迎新”灯组,从高6.5米增加到8米的同时,还加入了防积雪、防止游人碰撞的设计。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往年并排悬挂于中国科举博物馆门外的3个“状元帽”灯组,今年也“合体”成为长10米、高8米的巨型“状元帽”。“这个灯组是严格按照真实的比例放大做出来的。”苏哲介绍说。

  此次灯会中,夫子庙核心景区、东干长巷、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和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7个展区共有灯组246个,目前已基本制作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阶段。据了解,为了不影响游客的正常观光游览,同时从安全因素考虑,灯组都在场外制作完成,夜间12点后才开始进场安装,最大限度减少对游客的影响。

  溧水秦淮源头灯的74组灯组,将于本月25日完成灯组安装。昨天下午,溧水交通西路南门河桥上一片繁忙,桥头堆放着彩虹、白云、白马等形状灯组。一台吊机将约7米高的“无想山”高高吊起,再小心翼翼地放到桥下已经搭建好的水上平台,五六位安装工人相互配合忙了半个多小时才暂时固定好。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是本次灯会中展示溧水各镇街特色的灯组之一,以无想山为主体,草莓为依托,展现洪蓝街道“天生洪蓝无想田园”的特色。而石湫街道的灯组包含高铁、航空产业和石湫影视基地等元素。增加水上布展范围和用灯彩展示各街镇特色是溧水灯展区的特色之一。

  在遥远的西安,作为联展城市,第32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灯组计划将于1月26日完成安装,届时五大主题板块的百余组灯组全部到位,并于1月28日与南京秦淮灯会共同点亮。据了解,来自南京的“华彩金陵春”灯组的布展也正在进行中。此次“双城灯会”,西安与南京将会挑选各自最具特色的灯组相互交换制作,将最能代表本地的元素,融于两地的灯组之中,展现两大古都深厚的历史底蕴。南京到西安去的,就是“华彩金陵春”灯组。六朝古都华灯璀璨,十里秦淮流光溢彩,今年,西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千里之外的秦淮灯彩。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