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邺区纪委监委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 让问责“压力”变前进“动力”
2019-01-15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马红刚记者毛庆)“工作失误被问责后,组织一如既往的关心,对我触动很大,使我能正确对待错误,深刻反思自身问题,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全都是组织对我严管厚爱的结果……”时隔一年后,建邺区纪委监委对受处理人员回访时,该区一街道环保科科长陈某说出了从“被问责”到“受表扬”的感受。

  2017年底,由于在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监督管理不到位,该科长受到了通报批评的问责处理。刚开始,他有些不理解,情绪波动较大,工作也消极应付。针对其思想状况,该区纪委监委多次安排人员及时跟进做好疏导工作。

  “刚被问责后的那段时间,我心理上的确有压力,思想上背了包袱,工作也打不起精神来。”陈某说:“以前总以为,只有直接责任人失职失责才会被问责,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受到处理。自从被问责后,在组织的教育引导下,我才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对于被问责的党员干部,组织上是没有偏见的,希望你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重拾自信,以优异成绩重新证明自己。”建邺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鼓励道。在一次次耐心细致的谈心谈话中,建邺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既讲清纪律要求,又指出违纪事实,并以案说纪,做好思想疏导,解开其心结。

  思想通后一通百通。不久后,陈某还主动以身说纪,引导科室人员开展讨论和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去年7月,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他严抓管理、带强队伍,时刻冲锋在污染防治的第一线,探索创新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被宣传推广,并且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这是建邺区纪委监委对受处理人员开展定期跟踪、回访帮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以来,受到问责处理后经过区纪委监委关爱帮扶,重树信心并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的多达18人。

  在打“板子”的同时,又指明发展“路子”,既体现执纪监督“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近期,建邺区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问责处理的“后半篇文章”,针对被处理人员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回访帮扶方案;强化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所在党组织加强教育管理和关心帮扶;主动与受处理人员家属交流谈心,通过家属帮助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受处理人员回访帮扶机制,持续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汇聚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以及家庭等各方力量,激发和保护受处理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真正让‘压力’变成‘动力’,进一步放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建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