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水区精准施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9-01-15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以来,溧水区纪委监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监督、精准施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满意度。

  层层传导压力,把监督“沉下去”

  “针对基层腐败问题,我们探索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见底的监督网络。”溧水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介绍,该区按照分片负责、统筹管理模式,协调整合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片组单位内部监督力量,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3个监督检查室以及4个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片组长单位构成的“1+3+4+N”监督格局,并在全市率先试点成立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进一步延伸监察监督触角,充分释放监督效能。同时,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区扶贫办、区农业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农村“三资”管理及违建管控等专项治理,进一步落实主管部门监管主体责任。

  据了解,该区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制定对镇街、机关部门和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把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考核范围,高扬“风向标”,激励基层干部务实重行、担当作为。坚持督促推进和问责警示“双轮驱动”,以此推动各镇街、各职能部门切实把自身的责任扛起来、压力传下去。2018年以来,先后问责党员干部54人,党组织8家,其中区管干部7人。

  注重靶向发力,把精度“提上去”

  为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精准到位,该区纪委监委牵头整合相关力量,采取入户核对、交叉互查等方式联动开展20余次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脱贫程序公开不规范、审核不到位等41个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反馈,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期和《督办函》1件。

  同时,监督和推动区委农工委、区民政局等部门定期组织开展车辆、住房、子女赡养等情况筛查,借助“大数据”剔除不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270户、668人。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资金进行重点检查,清理违规享受低保、残补、高龄补助人员46人,追缴资金27万余元。

  此外,该区充分运用巡察全覆盖优势,将脱贫攻坚作为全区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巡察常规动作,并采取“区镇(街)联动”方式,对8个镇街、17家部门开展巡察,重点针对扶贫开发资金、低保五保资金等八个方面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巡察,发现决策部署、责任落实、程序执行、资金项目管理及作风建设等方面15个具体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及相关职能单位反馈整改建议8条。

  立足长治长效,把制度“建起来”

  针对扶贫、农村“三资”领域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在标本兼治上狠下功夫,推广先进经验,督促主责部门对标找差,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堵塞漏洞。先后推动主责部门修订《溧水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修订)》《溧水区农村财务公开实施意见》《溧水区村级非生产性支出管理细则》《溧水区农村集体资金采购办法(征求意见稿)》等“1+X”制度体系,对事项范围、工作程序和监管责任作出具体规定,从制度上、程序上查漏补缺,确保有章可依。

  同时,聚焦群众关切,创新推广村级财务“电视公开+单笔公开”,与南京市“E阳光”手机APP数据共享互联,把所有村级财务事项涉及的凭证、文件、会议纪要等资料全流程公开。截至去年底,全区农户有65000多户安装了“E阳光”手机APP,32000多户在家中或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就能收看村级财务电视公开频道。

  在村级财务“电视公开+E阳光”公开基础上,该区还探索整合资源平台,进一步拓宽公开事项和范围,着力打造农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特色品牌,进一步压缩基层腐败空间。

  “2019年,区纪委监委将立足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指示批示,落实好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稳中求进,坚决守护好民生‘奶酪’。”溧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本报通讯员周华平牛睿欢

  本报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